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民办高校首次主持制定国际标准

我国在有色金属矿产领域分析检测国际标准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06-19 10: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明杨 雷宇

  中青在线讯(刘明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雷宇)6月18日,ISO/TC183/WG24(铜、铅、锌精矿中氟和氯含量的测定-离子色谱法)国际标准学术研讨会在武昌理工学院召开,这也是由我国民办高校首次主持制定ISO国际标准。

  由该校崔海容教授作为项目全球召集人和负责人,组织中国、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巴西、芬兰、智利等国的专家和20多个实验室联合攻关,研制的《铜、铅、锌精矿中氟和氯的测定-离子色谱法》这项ISO国际标准,将是有色金属离子色谱分析领域第一项ISO国际标准。

  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军锋教授介绍,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所占比例不到1%,能获批主持制定离子色谱分析领域第一项ISO国际标准工作,“是我国在有色金属矿产领域分析检测国际标准新的突破。”

  此项标准是铜、铅、锌精矿中氟和氯的离子色谱法测定,其中氟和氯对精矿本身是有坏处的,精矿中的氟和氯不仅会在冶炼过程中腐蚀管道,并且高温煅烧后在大气中会造成污染。

  我国主持制定该标准,赢取了标准制定的战略主导权。检验氯和氟的时候,可以使得方法标准达到准确、简便、快捷,形成系统性、社会性、经济性,降低标准应用的成本。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矿产资源消费国,制定了标准,可以有效保护环境,保护健康。

  崔海容表示,目前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搜集到了秘鲁、巴西、澳大利亚等全球各个国家近百种矿石,进行初步结果的摸底和分析方法的优化,预计2019年发布实施。(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