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青岛市黄岛区委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共青团播撒城市“和谐因子”

发布时间:2017-06-19 0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黄斌

  周末早晨,青岛市黄岛区宝山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早早来到了教室,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里闪耀着新奇与期待,等待着青年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趣味数学课堂。

  课程从“乌鸦喝水”的故事讲起,讲桌上,小石子一粒粒落入装水的瓶子,小朋友们用童音全力地喊着“又升高了”,通过故事明白了空间和体积的概念……

  从青年社会组织“裕阳公益”把青春助学·小学辅导站设立在黄岛西部边远乡镇以来,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和一些有趣、新奇的教学课程就走进了这些留守半留守儿童的世界里,让他们的周末不再孤单。

  巩固加强共青团联系、服务和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枢纽地位,充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拓展诉求表达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励“青”图治,携手共治,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活力——这是近年来团黄岛区委走出的一条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由此为西海岸新区这片美丽的海滨城区播撒下了更多的“和谐因子”。

  “聚”字当先,主动联系凝聚青年社会组织

  “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的成立,让青年社会组织有了一个家,增强了归属感和幸福感。通过家长的关心支持,家人之间的互相帮助,每个家庭成员都成长得更好了。”提到黄岛区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小雨点负责人、该组织团工委副书记孙伟强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近年来,团黄岛区委创新“合作、发展、尊重、共享”的工作理念,渐进式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在青岛市率先成立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把公益性作为聚合青年社会组织的最大公约数,以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为引导,努力把青年社会组织聚拢在共青团周围,切实改变其工作力量分散、帮扶对象重复等弊端,引导他们更好地参与新区社会治理工作。

  目前,这一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已联系吸纳小雨点、义工联、山海情等12家社会影响大、公众口碑好、服务意识强的青年社会组织。

  通过组织聚合,青年社会组织根植群众之中的特性得到释放,联系面广、信息量大、号召力强的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成为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

  “扶”字护航,帮助青年社会组织协同发展

  “团区委对我们青年社会组织帮助很大,让我们走过懵懂期,走出了新天地。”作为成立不足半年的青年社会组织,谷鹿公益在团黄岛区委的扶持下,迅速成长,很快就投入到了社区服务中。

  为帮助青年社会组织走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专业社工人才短缺、社会资源整合乏力等陷阱,让他们有能力、有意愿、有激情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团黄岛区委主动提供信息对接、政策辅导、资源共享等方面服务,着力提升青年社会组织的自我运转能力。

  “一月一座谈、一季一总结、一年一回顾”的联系交流机制,搭建起了青年社会组织沟通对接平台,了解运行中的困难,分享发展中的经验,互通活动中的资源,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共用。

  “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训练营”项目通过邀请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注册认证、活动策划方面的专家导师,定期为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进行授课,提升了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能力。共享“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等阵地载体,建立社工人才孵化制度,更是为青年社会组织保障了场地和人力。

  “引”字转变,营造向上向善文明风尚

  健康文化的介入、文明风尚的引领、公德品质的塑造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土壤。近年来,团黄岛区委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枢纽作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新区公益志愿服务,倡导文明风尚,营造和谐氛围。

  通过开展“益路暖Young”青春公益大集,志愿服务走进了基层一线,走到了灵山岛等边远区域,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公益文化、政策咨询、心理疏导、健康查体、自护培训、家电维修、纱窗更换等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服务。

  通过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共建爱心驿站”活动,重塑平等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全城803家沿街商铺、爱心企业加入其中,让环卫师傅有了一个歇脚、喝水、避雨的地方。

  如今,全区各青年社会组织每月常态化开展社会公益服务20次以上。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爱心不断扩散,文明更加彰显,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众在青年社会组织的引领和带动下,参与到公益活动,加入到爱心行列,新区变得更有热度,社会变得更加文明。

  “干”字着力,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共青团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关键还是要找到切入点、着力点,通过公益创投等方式,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广泛开展爱老助残、青少年教育、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纠纷协调等活动,助力新区社会治理工作。”团黄岛区委副书记刘莉莉对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的模式解释道。

  今年年初,团黄岛区委开始启动公益创投项目,对留守半留守儿童成长关爱、特殊家庭青少年心理援助、社区青少年品格力提升、聋哑儿童亲情帮扶等5个项目予以重点扶持。

  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既推动了青年社会组织的孵化成长,实现了青年社会组织的良性运转,又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社区(村居)一线,在对特定青少年群体的重点联系、关爱帮扶中,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达到回馈社会、助推社会治理工作发展的目的。

  正基于此,团黄岛区委主导的“回归社会——贫困犯罪青少年的行为矫正”等多个项目获得团山东省委“青春同行·益暖齐鲁”专项资金扶持。

  目前,在黄岛区,通过感情联系、组织汇聚、项目带动、工作扶持等方式,青年社会组织已经有力地聚集到了共青团周围,有效巩固了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同时,通过公益志愿活动的开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了社会和谐文明,成为新区社会治理的有益补充。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