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2017年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18 22: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6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6月17日至18日,由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厅、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实学研究会、山东省学联、山东省少工委、济宁市人民政府、曲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2017年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礼敬国学·滋养青春”为主题,先后开展了第四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及颁奖仪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论坛、孔子故里行等四项主体活动。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巡视员刘欣堂、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邢成湖、济宁市委副书记石光亮、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善军、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第四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大学组四个组别。预赛统一采用电子作答器答题的形式,复活赛分别采用名言佳句理解、古文阐释、口头辨析的形式,决赛实行分赛场、分赛组的决赛模式,依次进行“十二强晋级赛”“八强晋级赛”“三甲定夺赛”,最终产生“国学达人”冠军、亚军、季军各4人,一等奖20人,二等奖32人,三等奖36人,优秀奖112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任士英、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朱康有、河北大学教授韩田鹿、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郑显理、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李怡担任决赛评委。

    颁奖仪式上,隆重发布了青春国学荟宣传片,推出了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奖杯,首次设立了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最高荣誉——青春国学鼎,授予本次决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得主——潍坊市参赛队。

    活动期间,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论坛上作了《用传统文化滋养青年的心灵》的主题报告,与400余名“国学达人”挑战赛参赛选手和青少年互动交流。“国学达人”挑战赛参赛选手还参加了游“三孔”、参观孔子研究院等孔子故里行活动。

    第四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于2017年4月启动,全省各类学校在班级、年级(院系)和学生社团等层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自首届“国学达人”挑战赛举办以来,经过四年的发展,以“国学达人”挑战赛为龙头项目、以“赛、论、礼、习、研、典”为主体框架的青春国学荟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山东团学工作品牌,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