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票仓

发布时间:2017-06-18 2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上海6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前两天,我陪着孩子去看《简爱》电影,回到黑白影像的美丽中,成为一生记忆,这就是电影的魅力。”今天,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暨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电影人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华谊兄弟电影董事、总经理兼华影天下董事长叶宁在发言中这样说。

  从2003年改革以来,中国电影产业每年约以30%的速度增长,到2016年以45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业绩,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票仓,银幕数排在全球首位。

  “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吸引着世界电影的目光。”据论坛上部分知名专家介绍,很多美国的创作者在创作之初就开始考虑这个电影作品能不能在中国通过审核,可不可以在中国上映。中国的电影市场已经开始影响到美国电影的创作。

  美国安培林娱乐公司出品的《一条狗的使命》没有大牌明星参加演出,制片成本约为2200万美元,目前在中国国内市场上映并收获6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说,此前行业预估该片在中国内地票房收入是5000万元至8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影片的引进方,阿里影业从数据角度分析潜在的观众。首先是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上购买过宠物相关用品的用户,其次是在视频网站上观看过该片导演的上一部作品《忠犬八公的故事》视频的用户;再次是在淘票网中想看该片的用户,其中女性超过70%。

  根据数据分析结果,该机构对这部影片的精准营销划分为三类人群:一是热爱宠物的人士,二是年轻的女性,三是亲子人群。同时,根据不同类型的观众群体,按照用户细分、逐层递进的方式推广。最终,《一条狗的使命》电影在中国国内票房收入超出其在北美的票房收入近一倍,显示了数据和技术在电影宣传发行的作用。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认为,在成熟的电影产业市场,票房收入只占30%-40%,其他的收入来源于版权销售、点播分成、衍生品等等,中国这个领域的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预计,三四年之后电影公司票房收入和来自版权收入等其他方面的收入基本持平。

  电影商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给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的货币化通路,比如衍生品开发、IP授权、植入等。据俞永福介绍,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期间,该公司将IP授权给10大核心类别、40个品牌商家开发并销售“三生三世”相关的衍生品,获得了3亿多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今年7月,电影版《三生三世》将在大银幕上映,他们将对《三生三世》IP进行新一轮商业化探索。

  内容产业化的基础设施,则是用更加优化的流程化、标准化方式,让电影内容生产简单、高效,包括对故事创意挖掘、IP联动开发、人才发现和扶持等。俞永福以小成本电影《傲娇与偏见》举例说,在剧本开发阶段就与创作团队紧密合作,最终该小成本影片在不被市场看好的情况下仍然拿到了1亿多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实现逆袭。在人才方面,也推出了“A计划”,面向全球范围的青年电影人进行发掘,扶持优秀青年电影人才等。

  美国著名制片人麦克·山伯格(Michael Shamberg)表示,中国电影在全球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所有的成功要素都越来越到位。未来五年国际的大片就可能出自中国,用国际的视角来讲中国的故事。这些大片又会进一步影响和提升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在大部分专家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持乐观态度的同时,也有少数专家对中国电影产业存在规模偏小、人才少、亏损严重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和理性的建议。王长田认为,这个行业是一个严重亏损的行业,人才缺乏,再加上过分地追求商业化导致行业内的很多人心态发生变形。比如,中国有14000多家影视公司,这个行业里的人是坐飞机头等舱最多的人群之一,住的最多的是五星级宾馆。他们开了国内最多的派对,晒了最多的照片。行业中好多人拿着100万元以上的年薪。中国有几个行业能够支撑100万元年薪?“太过分了,这就是心态的问题。”王长田说。

  同时,电影人才又相当缺乏,王长田向与会专家透露,不少导演都在反映河南多个村庄的人几乎控制了整个中国影视灯光行业。王长田说:“我们到美国去考察发现,很多学校都有电影专业,但是中国高校里有电影专业的非常少。”

  中国电影产业还有一个误区就是把电影院与线上市场对立起来。俞永福打比方说,是不是因为每个家庭都能做饭就不去饭馆吃饭了呢?内容另当别论外,这实际上是两个场景的问题,家庭的场景和电影院的场景要给用户创造不同的观感和体验。电影院的场景有多少年没有变了。十年前、五年前所有人去饭馆的时候,和今天场景感受根本不一样,不停地在创新。他建议,电影院要在场景创新上花心思,让更多的用户爱看电影,各个场景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不断创新场景。

  “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持乐观的态度。”王长田介绍,前几年一直在说中国缺乏二三百名成熟的导演,现在一年大概培养出二三十名没有问题,五年一百名,十年二百名就完成了这个任务。再加上原来一些导演仍然在行业中,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不是特别难。俞永福表示,该公司将通过构建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等创新,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做电影行业的服务者,而非竞争者。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