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首部科普蓝皮书发布

国家科普能力指数十年翻倍

年均增速为8.3%

发布时间:2017-06-18 20: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琬茜 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苏琬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记者从中国科协获悉,我国首部科普蓝皮书《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06~2016)》(以下称蓝皮书)已于近日发布,该蓝皮书提到,2006~2015年,我国科普能力逐年递增,效果明显,年均增速为8.3%;2015年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指数是2006年的2.05倍,我国总体科普能力建设效果显著,综合科普能力提升较快。

  蓝皮书还提到,2015年,我国拥有科普人员205.4万人,其中,我国科普专职人员为22.2万人,比2006年增长10.8%。这表明近年来中国科普专职人员发展较为稳定,主要原因是科普专职人员主要分布在国家各部门、学会、协会、高校等单位,多属于体制内人员。但同时,科技人才的增长速度显著快于科普人员增速。这反映如何动员、激励更多的科技人员从事科普工作,是今后科普能力提升的一个方向,也是需要从政策上加以深入研究的课题。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表示,国家科普能力是国家向公众提供科普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实力,包括科普创作、科技传播渠道、科学教育体系、科普工作社会组织网络、科普人才队伍以及政府科普工作宏观管理等方面。分析评估我国科普能力,对加快科普供给侧改革、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推动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据介绍,蓝皮书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该书对国家科普能力的组成要素或子系统进行了分解研究,从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人才、科普经费投入、科学教育环境、科普作品传播、科普活动等不同维度,探索性地构建了国家科普能力评估指标体系并开展相关研究。(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