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ACCA与上海证交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8 17: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日前,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调研报告《一带一路:全球价值链重塑》,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沿线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联合调研通过桌面研究、案例调研、圆桌会议、工作坊等多种形式,结合本土经验与国际视野,结合历史成就与未来发展,探寻“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各国的影响。调研拟于2018年全部完成,此次发布的调研报告为第一阶段研究成果。

  深度案例调研是ACCA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带一路”联合研究的一大特色。双方实地走访了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银行、三一重工、上海电气、海螺水泥、长电科技等七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企业。同时,研究充分利用ACCA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同时以全球视角和本地视角来观察这项划时代的战略,实地采访了一些海外企业,了解其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中国企业开展商业合作的情况,挖掘这些海外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现价值,和中国企业一起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的经验。

  对于此次合作,ACCA行政总裁白容(Helen Brand)表示:“ACCA已在全球56个国家开展业务,其中25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新加坡、阿联酋、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印度等等。这令ACCA和ACCA会员占据了绝佳战略位置,有望从这一全新的经济合作领域收获丰硕成果。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我们期待着继续为促进国际贸易和相互理解贡献绵薄之力,由此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增长。”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说:“此次与ACCA联合发起‘一带一路’课题研究,也是上交所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尝试,旨在共同促进‘一带一路’企业合作与交流。现阶段的研究成果,主要依托双方专业的研究团队,在上交所前期调研发现的基础上,嫁接ACCA的全球资源网络,对‘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反响及落实;对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取得的成功经验及面临的困难挑战,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以期为后来者提供经验借鉴,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依据。”

  此次ACCA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研究的突出成果,是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国别合作度与国别风险度进行综合测评,得出“国别合作发展指数”。这一指数客观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互联互通合作发展的总体水平以及在沿线国家商业合作和发展所面临的风险,用最直观的方式体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一带一路”各国市场,在各国开展业务和合作发展的指数。

  从国别所属区域来看,东南亚、东北亚国家与“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指数较高,代表合作最为紧密且国别风险较低,西亚北非、中亚、南亚“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指数有待加强。其中,东北亚国家主要是“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较高;东南亚国家主要是“一带一路”国别风险度较低。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