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为何负能量有时占上风

发布时间:2017-06-18 16:35 来源:坤哥007 作者:张坤

  ---第 202 期---

  2017/06/18

  Topic:正能量正在哪里(下篇)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负能量有时候会占上风!”

  同事陈彤日前和我说起这句感慨时很激动。她编过《马文的战争》、《我愿意》、《一仆二主》、《离婚律师》等畅销影视剧,被称作正能量的金牌编剧。可最近她拒绝了不少片约,说面对资本唯票房是图的急功近利,自己“快疯了”!

  借她的名气,线下找好一个会走红市场的粗糙剧本,逼着让她签上“编剧”名字即可;借某忙碌接戏的大牌名星脸,先狂拍两天喜怒哀乐的表情包,再用替身演上一部情杀片,速成公演前再把脸“抠下”换上······

  同样感觉“快疯了”的,还有人艺冯远征这样把表演当生命的艺术家朋友们。已安排中青报年轻记者去深度挖掘下,还有多少“快疯了”的文学家们、艺术家们?

  “快疯了!”不是为自己,而是为艺术,为社会,为下一代。台上一出戏,台下十年功,哪一种文化精品、新闻精品,不是这样“十年功”成呢?可是现在连快餐式心灵鸡汤,也只是借用了“鸡”的招牌和模样,还如饮毒鸠浑然不觉,在庸俗浅薄中飘飘欲仙,多可怕!

  有人问美国大摄影家弗兰斯,某幅成功作品怎样拍出来的,他回答:这张照片的曝光时间是43年又1/30秒!

  弗兰斯拍这幅作品虽仅用了1/30秒,但却是厚积薄发于43年对摄影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探索。

  谁都知道成功要付出代价,但不少人只望成功不愿付出;谁都知道聪明也要下苦功,但大多数人自以为聪明不想下苦功。负能量恰恰悄悄利用了人性中这些小聪明、急成功的弱点。

  “负能量有时占上风,是因为它巨大的摧毁性,专注毁灭,不计其他!”

  陈彤这样分析负能量的摧毁性危险。任性的资本,不仅毁了艺术,更毁了那些下一代正在努力用功的“艺术家”们;任性的火焰,不仅毁了伦敦那已有几十年的公寓高楼,还毁了人们对新任首相的信任;任性的炸药,不仅毁了街道上的无辜生命,更毁了许多家庭的美好希望……

  毁灭容易建设难,毁灭一时影响大、建设长远见效慢。佛经记载,善于毁灭的魔王,在佛陀面前无计可施,唯当说到魔子魔孙们,打着佛陀弟子名义实施毁灭时,佛陀才留下了眼泪。

  没有看到多少对此原因的解释,而我相信佛陀的眼泪,正是其最伟大的慈悲所在:因缘缘起性空,因果报应不爽,魔也有佛性,也只能打着佛的牌子才能自以为摧毁佛,可怜可悲的魔啊,佛永远站在那里呼唤你!你又要轮回多少劫,才有可能回头是岸啊,因为你自以为摧毁的,最终其实是你自己和后代啊!

  佛魔一念间,正负一心中,正能量其实同样具有巨大摧毁性,但它是因为建设而摧毁。米开朗基罗的最美雕塑,从来都是一点点“削”去了多余成分自然显现的,所以这种所谓“摧毁”,只是一种自我圆满的自然修正,是一种以柔克刚的太极之道,无为无不为。5年前国内那场“正能量”讨论过后几个月,国内一家出版社趁热推出一本书《正能量》,这本是一位英国心理学家著作,原名“Rip It Up”,意为“撕碎它(摧毁它)”,后以讹传讹,只能说是翻译和营销上的“胜利”,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们对“正能量”增添了一份文化自信。

  正能量正在哪里?“正”在能够认识、包容、转化负能量的“人间正道”上。正能量本身就是自然最美好的恩赐,是上天给人的最好礼物。虽然负能量有时占了上风,但正如“正有正报,负有负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上善若水,大美如光,“水”和“光”是什么力量能摧毁的了呢?抽刀断水水更流,欲盖弥彰光更耀。

  所以,陈彤、远征,别“快疯了”,不值!向你们学习,向所有“正气尚志”者们学习,与其纠结陷在恶之花中枯萎,不如继续做个辛勤耕耘的幸福花匠,不急!

  如此,你们在台上更丰满,我们在台下亦骨感。

  

   往 期 回 顾

  (点击文章标题即可阅读)

  张坤:正气尚志

  张坤:別随意揣测动机

  张坤:社长室之夏

  张坤:如果被“道德绑架”了怎么办?

  张坤:别去拔同行的电源

  张坤:以“文件”的名义

  张坤:过于逐利 只会苟且

  张坤:查查有没有开“八股会”

  张坤:舌尖上的中青“报”

  张坤:使者相望于道——参加“一带一路”论坛现场随感

  张坤:无敬畏,勿新闻

  张坤:“愚公”移报

  张坤:人是移动的“手机”——写于中青报第46届记者全会之际

  张坤:良法容孝子

  张坤:中青报“融媒小厨”大情怀

  张坤: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

  致微友 | 陪伴你一起微笑、共同成长

来源:坤哥007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