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那三届”考生共话恢复高考40年

发布时间:2017-06-18 17: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6月1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那三届研讨会——纪念高考恢复四十周年暨77、78级毕业三十五周年”在北京举行。陈平原、雷颐、汤敏等知名学者、企业家、艺术家参加了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20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回顾到,值得我们骄傲的是,77、78、79级的学生大部分都在农村摸爬滚打过,所以整体上都有一种韧劲。我希望大家记得那时候的韧劲,也把曾经有过的那种韧劲传递给后代。人生一辈子可能会碰到很多困难,闯过去,也许就是值得我们欣赏的柳暗花明。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指出,我们要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特别是“放管扶”的改革,创造产生教育家的条件,使优质教育资源可以更加大量、快速地涌现,各种各样的特色学校、特色教育广泛出现,为社会提供丰富多样、高素质的教育供给,这样中国教育才能更好发展,高考竞争的烈度才会有所缓和。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朱永新提出,“那三届”有时代的特殊性,恢复高考制度给所有人平等的机会。当时的高校混龄学习,师生竞相学习,注重自学、教学的氛围。我们现在的考试制度、各种人才制度需要更加开放、灵活,高等教育要和中学、小学教育相区分。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在发言中表示,高考既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对大学来讲,一方面要求我们要回归教育,要静下心来;另一方面又要强调它和社会的联系,强调成果的转化。我们应把浮躁的东西,功利化的东西弄少一点,真正回归人才培养的规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发言中感慨到,上大学前的特殊经历对我们那几级后来的人生轨迹有很大影响,让我们对中国社会底层有真实的体验,也培养了我们自觉学习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现在的学生非常需要在这些方面加强。时代不同,环境不同,现在对创新、创造性的要求更高了。

  研讨会上,全球化智库发布了《那三届——77、78、79 级,改革开放的一代人》一书。该书共汇集了60余位“那三届”学人的如歌往事和励志故事,为读者呈现了一个时代中一个特殊群体的思考与梦想、奋斗与拼搏的生动影像。冯仑、陈平原、雷颐、熊晓鸽、徐小平、高西庆、秦晖、宁高宁和汤敏等知名学者、企业家和艺术家都在书中讲述了自己参加高考的经历和亲身参与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北京东宇全球化人才发展基金会承办,获得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四十余位77、78、79级代表人物出席本次研讨会,回首参加高考的经历和高考给人生带来的深远影响、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个体与时代的风雨历程。(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