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北师大:首届中亚东干族留学生顺利毕业

发布时间:2017-06-18 11: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富春) 6月17日,西北师范大学举行首届中亚东干族留学生毕业典礼,甘肃省侨办、西北师范大学有关领导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东干人协会主席和全体东干留学生、部分毕业生家长出席了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在视频短片《中国情·汉语梦》中拉开序幕,来自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45名毕业生迎来大学本科毕业。“今天,我们就要毕业了,但是毕业不等于结束,更是新的开始。”毕业生代表殷博龙说,“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对东干族留学生来说,有很多发展事业的机遇。

  东干人是中国西北回族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在中亚地区约有14万人。

  “母亲从小就告诉我,东干人的根在中国,选择来中国留学,也是想能回来看看。”殷博龙来自吉尔吉斯斯,他毕业后想继续留在西北师大读研究生,以后更想留在中国工作。

  毕业生白龙是一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东干族青年。“如果研究生申请成功,我会留在中国继续深造。”起初来到中国,白龙不会说汉语,经过四年的学习深造,他现在已经可以用汉语和他人正常交流。白龙希望有机会继续在中国学习,将来从事两国友好事业。

  毕业典礼上,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甘肃省侨办副主任唐晓玲、哈萨克斯坦东干联合会主席王英彩分别致辞,表达对东干族毕业生的美好祝愿,希望首届东干族留学生走出学校后,发挥所学,做好桥梁纽带,成长为“一带一路”的新使者。(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