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正气尚志

发布时间:2017-06-17 21: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201 期---

    2017/06/17

    Topic:正能量正在哪里(上篇)

    文 / 张坤

    ◆ 今 日 之 声

    今天和“共和国礼炮部队”、“雪豹突击队”的年轻官兵们生活了一天,几位媒体老总都由衷感叹:难忘的一次下基层,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在烈日高温下的训练场地,年轻礼炮兵们的膝盖一次次跪到坚硬水泥地上,磨破,甚至化脓 ,让人看在眼里忍不住眼圈发红;看到年轻的“雪豹突击队员”一枪枪反复射击,打左眼不打右眼,打眉毛不打睫毛,打眉心不打鼻梁……不禁心生自豪和赞叹,真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啊!

    在我们每一个爱岗敬业的普通劳动者身上,都凝聚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正能量正在哪里?从这些血性军人身上能触摸到的,是热血沸腾的正气——这是横刀立马的豪气,是舍我其谁的霸气,是敢打必胜的底气,是青春向上的英气。

    这股正气也是志行高尚的正义之气——“尚志”一词出自《孟子·尽心章句上》,表示再平凡的“士”,也要努力追求做一个仁义道德高尚的人。

    所以我把“正气尚志”联在一起,当做正能量的一种解读,一种向上向善好活法的注解吧!正气尚志贵在“真正”,没有离开“真正”的“概念正能量”,也没有离开日常生活好活法的”抽象正能量”。

    有同事日前曾写过一篇名为《请不要误会“正能量”》的文章,文中提到,“正能量”从来都只是一种修辞,使用无可厚非,但需要警惕对它的误用和扭曲。在所有误用中,最具杀伤力的莫过于以“正能量”代表自居,将反对者视为“负能量”代表而加以批判。打着“正能量”旗号,可以做很多越界的事情。

    我对此深以为然。“必也正名,名不正则事不顺!”正能量同样需要正其名、顺其事,在好的价值观引导下,不仅需要从最火热鲜活的基层一线发现汲取,还需要以最真诚无欺的朴素情感用心体悟。

    这是对正能量的一种尊重,更是对那些真正默默奉献的平凡劳动者的尊重。

    在这种尊重中,融入了知行合一的文化基因。比如我们一直倡导听其言、观其行,正能量同样需要用理论与实践检验;比如我们十分注重知行合一中“度”的把握,“度,法制也”,“度然后知长短”,任何以正能量名义说话办事,都应该是张弛有“度”、自然而然的自觉之道。

    所以,我们说“正能量”也好,谈“正气尚志”也罢,都不要过犹不及,都要在寻常平凡的一言一行中认真践行,这其实也是正能量蕴含的“中庸”之德。《论语》云:“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朱熹对此有一个注解为:“中者,无过无不及之名也。庸,平常也。”说的就是日用而不觉的平常尚志,也是不偏不倚的中和正气。

    一位刚入伍的雪豹突击队战士,很快就跨入先进行列,他说:“第一眼见到我的班长,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非常正’。”“做人要行得正走得直,虽只有短短几十米距离,队列稍有一丝松垮就原路返回重来一遍”……

    也许正是身边总是有一些“正气尚志”带领者的影响,才使得我们宁愿每天多说些正能量,希望被满满的正能量激励,为平凡的生活和生命增光添彩吧!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