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十年磨一剑——记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田佳

发布时间:2017-06-17 19: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田佳用轮椅推着病人去散心。

    张志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前不久,上海市第十四届“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揭晓,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护士田佳榜上有名,而她是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首届毕业生。

    专业学习奠定事业基础

    2004年,田佳考入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学习。

    基础护理是动手能力很强的专业课程,田佳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反复揣摩,还常常呆在护理实训室反复地练习操作技能,甚至连铺床单、叠被子等简单细小别人看不起眼的事情,她都要按照病房的要求反复练习好多遍。

    练习测量血压,田佳就和同学互相测量,纠正不正确的操作。练习注射,她就在自己身上扎。同学惊讶地问:“你不怕痛吗?”她笑着说:“自己身上试,感受才真切,病人痛不痛,我们才有体会。”

    练习对危重病人的抢救,田佳和同学分别扮演医护人员和病人。 “三查七对”是临床护理主要制度,田佳一次次的练习,熟能生巧。她深知:多一份熟练,病人少一份痛苦。

    毕业前夕,田佳在龙华医院面试时,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娴熟的技能被医院相中,被分配到呼吸科担任护士。

    立足岗位苦练技能勇夺魁

    在校学的是西医护理,而龙华医院以中医见长。田佳不等不靠,坚持自学中医护理知识。穴位敷贴、埋豆等中医护理知识她从头学起,一下班就琢磨,有问题就向主治医师请教,呼吸科的各种治疗穴位渐渐地熟悉起来,中医护理技法慢慢地熟练,当年就考取了“中医基础理论资格证”。

    每年医院都要组织护理技能竞赛,田佳积极报名参加,在比赛中提高技能。

    毕业5年后,田佳报名参加了上海市护理技能竞赛。心肺复苏是护理最难掌握的技能,双手按压病人的胸部力度、起伏和时间的掌握要协调一致。每天一有空,田佳就在医院模拟训练。她对着假人的胸部双手不停地按压,刚开始时连按30下只对两三下。为保证施救按压效果,她把报警显示屏转过来对着自己,每按一下就观察显示屏的状态,及时纠正按压手势的偏差。几天练习下来,她干脆撇开显示屏,每次按压精准到位,完全达到技术规范的要求。

    静脉注射也是竞赛的重要内容。田佳说:“穿刺打针,护士的心态很重要,在学校学习的打针技能还不够,要在临床上反复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田佳在比赛中一举夺得2012年上海市 “护理技能标兵”称号。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上海市青年岗位建功行动暨第十四届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中,田佳当选为“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田佳拿着爱心沟通板与危重病人交流。

    千方百计为病人减轻苦痛

    田佳自小体弱多病,经过多年的中医治疗终于恢复了健康。她从心底爱上护理这个职业,爱上医院这个大家庭,也爱上每一位病人。

    八年前,高龄老人华某因脑梗瘫痪,伴呼吸性衰竭,生活长期不能自理,不能进食。家人将他送到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发现老人还有坠积性肺炎,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田佳承担华老的护理任务,通过插胃管给老人输入营养液,每周给老人擦身、洗头,给老人吸痰,时常握着老人的手,伏在老人耳边说悄悄话:“最近怎么样?打针痛不痛?”八年来,田佳细心地观察老人的病情变化,无微不至地护理,老人的病情渐渐地稳定下来,转危为安,白花花的头发还长出一些黑发。家人看到老人得救了,十分感激,每逢老人生日,都给医护人员送来蛋糕表示谢意。

    患者家属满意就是鼓励,田佳想尽办法为病人减轻痛苦。一些病人通过气管插管辅助呼吸,两个肩膀无法盖上,很容易着凉,辅助吸痰和洗脸时也常把病人衣服弄脏。田佳就和同事一起动手制作一个“防水保暖围兜”,这个围兜外形像一个背心,里子是装着棉质布料,内外层是防水的布。病人穿上这个防水保暖围兜,不会受凉,也不会弄湿弄脏衣服和被子,保持了清洁。该项发明已获得国家专利。

    一些病人无法开口说话,医护人员不能了解病人的真实感受。田佳发挥自己画画的特长,把病人的常见需求画成画张贴在板子上,拿着这画板让危重病人指一指或点点头,病人的心思医护人员就知道了,这种“爱心沟通板”就在龙华医院流传开来。

    呼吸科护士长甄暐说:“呼吸科是全国青年文明号,田佳是号长,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真诚的态度,带动了青年医护人员爱岗敬业。”(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