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南:售卖高考答案犯罪团伙诈骗近百考生 警方一举摧毁

发布时间:2017-06-17 19: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河南鹤壁市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假借售卖高考试题答案,对高考考生实施诈骗。据警方初步调查,涉案考生有近百名,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

  马某玲是今年的高考考生,鹤壁市浚县王庄镇人,今年6月初,一名自称是某教育机构业务人员的陌生人,在网络上把她加为好友,说通过内部渠道搞到了今年的高考试题,并找人做出了答案,正确率接近九成。

  受害人 马某玲:他说现在我这里有一个远程操作,我有压缩包,可以让你提前知道(高考答案)他发来图片,写的几个字是高考答案,他说你要想知道的话就给他打钱。

  6月4号上午,马某玲以每科1000元的价格,向对方购买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所谓试题答案。随后,对方给她发来一个加密的压缩文件,并称,还要再交一笔保证金,才能得到解压密码。

  记者:交多少钱?

  受害人 马某玲:交一科10000。

  马某玲以谎称交学费为由,向家长要来了家里银行卡的密码,给对方转了3万元钱,但对方又称,必须再交1万元的保证金。等马某玲将银行卡上剩余的几千元钱,全部转给对方之后,对方立刻将她从好友中删除。此时,马某玲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便与家人立刻报了警。警方一方面对马某玲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另一方面组成专案组侦破案件。

  与反诈平台合作 警方摧毁诈骗团伙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河南鹤壁市警方对案件的资金流向进行了调查,同时在反诈公益平台的帮助下,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摧毁了这个诈骗团伙。

  警方调查发现,资金一旦进入犯罪嫌疑人使用的账户,就会被立即转出。今年4月份,这张银行卡曾有过三次取款记录,警方调取了银行的取款视频,同时,借助反诈公益平台的数据库,对犯罪嫌疑人使用的银行账号、QQ号码进行分析。

  反诈公益平台安全专家 瑜印:如果你只要涉及黑灰产业,被打击过,被举报过。在这个数据库我们都可以对你进行分析和跟踪,最终找到你的真实身份。

  经过分析,警方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并在福建省泉州市某小区将他抓获,根据刘某的供述,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郑某也被抓获归案。在抓捕现场,警方查获了大量的POS机,银行卡、电脑,以及诈骗使用的话术本等物品。

  鹤壁市浚县公安局民警 王效禹:上面写的就是实施诈骗的剧本,怎么样描述,怎么样回答,除了高考,还有英语四六级,还有造价师、住建师,基金经理这类的考试上面也有。

  据犯罪嫌疑人郑某交代,他注册了近百个QQ号码,专门寻找作案目标实施诈骗,刘某则购买了70多张银行卡和3台POS机,负责洗钱,两人按照一定的比例分赃。

  记者:涉及高考诈骗这些考生信息你是从哪找到的?

  犯罪嫌疑人 郑某:QQ群里买的,自己花钱买个QQ号,加上群,能加上就加。我们进去就在里面发广告,就是高考原题。(受害人)他问我们能包他多少分,我们说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左右,就是答案的正确率。

  记者:对方不会怀疑吗?不会问你这些题从哪来的吗?犯罪嫌疑人 郑某:我们就说内部渠道了,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儿。就说我们有一些关系网,其实根本没有。

  据警方初步调查,截止到6月10号,全国已有近100名高考考生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鹤壁市公安局副局长 张建明:掏钱购买所谓的考卷的话,这本身就是一种触犯法律的行为,不能报这种侥幸心理。这种行为不但不能提高成绩,还会触犯法律,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法律后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他没有视力,却“看见”了世界
    虽然被确诊为视障,他却一路“逆袭”,“看见”了更精彩的世界。“没有视力,我们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
  • 这位新朋友,可不只有条运河
    ta是世界航空和海运的枢纽,坐拥美洲最大的免税区,还有着开放的金融行业……这位新朋友还有什么特别之处?点进来看
  • 看习近平如何勾勒绿水青山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人民的福祉和民族的未来。戳进来,一起穿越版图,纵横美丽中国,看习近平如何勾勒绿水青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