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高校保洁阿姨背学生蹚水,是暖心还是扎心?

发布时间:2017-06-17 00: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导读6月15日,一段名为“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过河”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在官方看来本来是一则“暖闻”“正能量”,最后却扎心了……视频中,几名女保洁员背着学生来回趟过积水的举动引起网友热议,网友质疑称当代大学生被惯坏了。

    环卫工背大学生蹚水 网友:你有手有脚还年轻

    据媒体报道,6月14日21时37分,贵州六盘水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该市水城县、钟山区、盘县中北部部分乡镇降水量达到暴雨量级。六盘水师范学院低洼地带形成积水。

    15日早上,学校安排校内保洁阿姨用长凳搭起了“水中桥”,并在水中扶着学生们过“河”,更有甚者,很多学生被保洁阿姨背着蹚水。

    视频中贵州省六盘水师范学院的几名女保洁员背着学生来回蹚过积水的举动引起网友热议,在有些人看来这原本是一则很“暖心”的举动,然而舆论的矛头却出现了大逆转,有网友质疑称当代大学生被惯坏了。

    而网友的评论,尤其是一名年纪较大的保洁员背男同学过积水的图,被网友狂喷:你有手有脚还年轻,让保洁背好意思吗?:

    事件被热议当晚,六盘水师范学院微校园转发当地媒体贵州都市报微博发声:真相绝不是你们看到的这样!

    目击者:并不是所有人都厚脸皮的要求阿姨背

    据北京时间报道,事件发生在6月15日上午的贵州省六盘水师范学院主教学楼门前,该校后勤处负责人表示,背学生的阿姨为本校保洁人员,她们做出这样的举动都是主动的,“怕耽误了学生上课”。

    当天上午在主教学楼上课的潘同学告诉表示,10点上课的时候,教学楼门前积了大概没过小腿那么深的雨水,保洁阿姨用长凳子拼成一条桥方便学生上课。

    教学楼门前用凳子搭成的“桥” 图片来源自网络

    潘同学说,由于当时凳子不太够,距离教学楼还有一小段距离够不过去,所以当时保洁阿姨主动提出要背同学趟过这两三米长的积水路段。

    “当时我看到这样的画面心里好暖啊,但是转念一想又觉得这些同学怎么不自己走,脱个鞋走过去也没什么的”,潘同学告诉说,她是脱了鞋子自己蹚水过去的。

    潘同学表示,被阿姨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女生,有可能身体有特殊情况,当然也不能否认可能有人比较娇气,怕弄脏自己的衣服鞋子,但大多数同学还是选择了自己走过去或者和同学间互相帮助,“并不是所有人都厚脸皮的要求阿姨背或者认为这件事理所应当”。

    保洁阿姨:“我不理解网上的人们为什么要骂?”

    《贵州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当事人之一的蔡群书阿姨,“我不理解网上的人们为什么要骂?”蔡群书说,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长子已经27岁,已在深圳成家立业。

    蔡群书的小女儿也是师院大二学生,她觉得背人淌水这种事情,根本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在她的眼里,那些站在台阶上的,都是她的孩子。

    另一位保洁阿姨蔡玲称,平时她们8个人在主教学楼里搞清洁,跟学校里的孩子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个子大的我们也背不动,他们自己走过去的;也有一些孩子卷起裤脚在背人,照片里也照到了,我觉得孩子们应该是在传递一种爱的信号,但是为什么大家要追究孩子对不对,要错也是我们错了,毕竟当时只考虑到20分钟这么多人咋个赶到教室。一条凳子3米长,十多公分宽,要5条头尾相接才能走出水塘,但是后面搬凳子的同事还没赶到,只搭了两条。是我们考虑得不够全面。请大家不要再误会他们了!”

    据北京时间报道,六盘水师范学院后勤处负责人谌曦表示,当时事发紧急,学生都着急上课,对于保洁阿姨提出来要背他们的时候学生都不太好意思。“虽然孩子们都二十多岁了,但是都马上要上课,湿了鞋子也不舒服,于是保洁人员做出了这样一个很有正能量的举动”。

    同学互相帮助蹚水上课 图片来源自网络

    校内舆论两极分化,学校希望大众肯定“正能量”

    就在大家纷纷谴责被背学生时,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内部,舆论也是两极分化。一部分学生认为,拍照片初衷是传递爱的氛围;另一部分学生则认为,让别人背过去“确实很过分”。

    对于网传图片中阿姨背男同学蹚水的情景,目击者潘同学表示不要对他过分苛责,当时是保洁阿姨主动要求背这名男同学过去,并说别耽搁了后面的同学上课。“阿姨的举动很暖心,以后会更加注意宿舍和教室卫生,给保洁阿姨减轻压力”。

    音乐系大一男生大星(化名)就是这场舆论中的“受害者”。大星称,上午9:50下课后,他是第一个走上“条凳桥”的人,于是被校友拍到正脸。事实上他自己走下凳子后就离开了现场,但网络图片疯转时,他变成被“人肉”的男一号,不知情的纷纷谴责身高一米七几的他就是清洁工背过水塘的人。大星通过各种私人关系联系转帖人,向他们解释并恳求删帖,奈何删了一条、又冒出几条来。

    保洁阿姨背同学蹚水上课 图片来源自网络

    据六盘水师范学院宣传部副部长龙尚国介绍,当日中午12点起,他接到国内很多媒体和网站打来电话,要求介绍当天“环卫工背大学生过积水塘”的具体情况。现师院正在积极与大众沟通,恳请获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并希望大众肯定清洁工热心助人的正能量。

    保洁阿姨背学生蹚水,

    你觉得是暖心还是扎心?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