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別随意揣测动机

发布时间:2017-06-16 21: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第 200 期---

  2017/06/16

  Topic:伤害比谣还难辟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别随意揣测动机,否则,不仅伤害的是事实真相,而且伤害的是信任信心,伤害比谣还难辟。

  在今天“食品安全,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上,几位专家结合实例,谈到了有些媒体随意揣测事件动机,给各方造成的各种伤害。

  一位专家举例说,几年前,有媒体曾炒作食用含金葡菌的水饺导致肺炎的假新闻,继而又对有关部门此间修改制订食品安全标准的新闻妄加评议,揣测这正是迫于“金葡菌水饺事件”的舆论危机。

  事实真相最终破了这种“动机揣测”。金葡菌可以通过呼吸进行感染,但不会通过食品进行吸收,在这其中,一些最基本的科普常识被炒作淹没了。谣虽辟了,对行业、对媒体、对公众的伤害却客观上造成了。

  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假新闻和谣言,在事实真相最终公布后,会连着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动机论”一起不攻自破。目前媒体环境复杂,有些做空机构不断利用媒体,食品领域就是重灾区,比如不久前白酒塑化剂事件等。而 有些媒体轻信所谓“信源”,容易被利用,再加上缺乏基本的科学素养和常识,抱着“搞大新闻”心态炮制、炒作不科学概念,违背新闻采编的基本要求,给相关品牌、行业和公众都造成了很大伤害。

  比如不久前有媒体炒作:走私“僵尸肉”窜上餐桌,谁之过?随着一些媒体揣测“僵尸肉”检测难,或是国外过期几十年的战备肉,或是内含某某敌对动机等等,说法越来越离谱,尽管后来也有澄清,却还是使很多不明真相者心头蒙上阴影。

  我们不可能苛求每一个事实真相马上就能发掘,但是至少可以坚守新闻职业伦理的底线,不因为随意揣测动机,伤害媒体自身的公信力。

  随意揣测动机,绝不只是我们媒体“特有”的,如果仔细观察我们身边的日常生活,倾听周围人的风言风语,都或多或少感受到随意揣测动机造成的各种矛盾、问题和伤害。

  我们可以在心里揣测和分析动机,但在公开报道和对话、表达中,必须还原为客观事实、专业论证和理性解读,特别是要注重选择事实和信息的相对公正、完整性, 因为选择即价值,任何一种表面选择的“事实和信息”,都有可能有意无意地掩盖了“另外一个真相”。

  可见,学好唯物辩证法和方法论,掌握一些基本常识和道理,无论对媒体人还是大众提高真假鉴别力,都是有帮助的。

  媒体的自我反省和警醒当然很重要,但具有一定公权力和影响力的其他有关部门,同样需要有反省精神。

  食品安全等问题和谣言,真的只是媒体“随意揣测动机”造成的吗?没有事实,哪来传播?友好环境、良性共识和文明进步,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公众对政府的更多信任,对生产者和相关环节更多信任,对更加开放、包容、健全的制度化环境的信心。

  如果个人、团队、单位、品牌、行业等等,总是遭遇被揣测动机的监视和挑战,大家难免心中难安,甚至惶恐不已。

  最可怕的,还是动辄以“随意揣测的动机”来定性、治错,甚至治罪。不要忘记历史上多少冤假错案因此而起,伤害的终是信任和信心。

  

   相 关 报 道

  大学生记者共论“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

  “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在北京启动

  来源:中青在线

  2017-6-16

  作者:范雪

  食品安全科学实验公开课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6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在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到来前夕,“‘食品安全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于6月16日在中国青年报社启动。

  此次活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承办,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启动仪式上,食品与营养科学领域权威专家、食品与营养科学领域青年学者以及多年从事食品安全与营养科学报道的资深媒体人,与50位大学生记者进行交流互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巩建平致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巩建平在启动仪式上说:“青年学生是国家进步的新生力量,天然具有新型传媒环境下内容生产和推广的能力。今天在场的大学生记者可能会在未来进入传媒领域,成为真正的科学信息传播者和食品安全理念的倡导者。”

  她希望,身处大学校园的青年朋友,能够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科学素质和媒介素养,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时,能科学看待、正确认知;同时,树立科学分析食品安全信息的理念和理性参与食品安全信息传播的责任心,擅于辨识信息真伪,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参与谣言澄清,为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提升、促进产业发展和人民幸福发挥示范引领的特殊作用。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致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包大跃致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当天下午,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包大跃,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也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

  活动现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秘书长、科普自媒体达人钟凯,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副秘书长、“公共食谈”执行主编洪广玉,从监管经验、科普经历和报道典型案例等不同视角,与现场大学生记者进行了食品安全科学素养的分享和交流。

  模拟新闻辩论赛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婷舒/摄

  为增强本次活动的趣味性,主办方还为大学生记者们准备了一堂食品安全科学实验公开课,通过科学实验的形式让同学们加深对食品安全的理解。

  随后,以“媒体报道加重(减轻)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为主题,10余位大学生记者分成两队,进行模拟新闻辩论赛,从青年视角表达自己的观点。北京化工大学的刘一君说:“这次活动,通过培训和实验,让我们深入了解食品安全理念。我们将从自身做起,普及食品安全科学媒介素养常识,营造食品安全社会氛围。”

  据了解,未来一年时间里,活动主承办方还将邀请食品与营养科学领域的权威专家、青年学者、资深媒体人,以公开课、模拟辩论赛、食验场、在线互动等形式,将理性对待食品安全事件的科学思维方式、食品安全辨谣、辟谣技能、“科学的吃”的技能,在大学校园和大学生群体中传播、普及。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