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二轮院士候选人名单出炉,中国工程院致公开信“杜绝助选拉票”

发布时间:2017-06-16 17: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6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今年533位有效候选人中,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有205位(详细名单附后)。该院官网称,即日起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投诉受理截止日期为7月31日。

    这是院士制度最新一次改革后,中国工程院迎来的第二次院士增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到,“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2014年,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分别对院士章程进行了修订。

    2015年,即院士制度大修后第一个增选年,中国工程院对外公布的院士增选细则提到,仅保留“院士提名(包括院士组成的特别提名小组)”和“有关学术团体”两个提名渠道,原有的“部门”推荐渠道被砍掉。这被认为是院士增选在“减少行政干预”改革方向上迈出的一步。

    今年的增选依然延续这一做法。2015年首次提及的“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的表述,今年也保留在了相关文件中。

    当天随名单公布的,还有中国工程院《致2017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的一封信》,信里提到,“希望候选人珍惜多年来在工程科技领域获得的良好声誉,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进行助选拉票等干扰院士评审和选举的不正当活动”,“希望各位候选人、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不组织、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助选拉票等活动,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和纯净严肃的氛围。”

    事实上,在以往院士增选中,中国工程院就曾对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处理,中止了相关候选人的评审资格并记入诚信档案。这一次该院所致公开信再次提到,对于发现的助选拉票等违纪违规等行为,中国工程院将按相关规定“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