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悲痛!又一名开国少将逝世,功勋一生曾见证风云变幻

发布时间:2017-06-16 16:57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今日(6月16日)凌晨,开国少将任荣将军,因病救治无效在武汉去世,享年一百岁。

  据资料显示,任荣将军是四川省苍溪县人,生于1917年。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由共青团转入中国共产党。

  他戎马一生战功卓越,经历了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新中国成立后,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推出后,任荣主动请求参战,先后担任志愿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政治部副主任,1955年后担任了9年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方委员。

  1958年10月,志愿军全军撤军回国,任荣在驻辽宁丹东市的第五十军任政治委员,仍担任着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中方委员,这期间经常在中朝两国往返。

  1964年5月,任荣主动要求去西藏工作,开始了在雪域高原的建设事业。1971年,任荣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开发羊八井地热田,建立热电站、建桥修路、建设农田草场、治理“一江两河”的楚河、引导民众破除迷信、改变就的生产方式、推广科学种植、科学养畜……在和平年代,任荣为西藏的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1977年12月至1981年4月,任荣任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1980年8月至1985年6月任武汉军区副政治委员、军区党委常委(1980年10月起)、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83年6月起)。1988年4月当选为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988年7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他还是中共第十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

  关注历史和时政的朋友都知道,聂荣臻是最后一位逝世的开国元帅,肖劲光是最后一位去世的开国大将,吕正操是最后一位逝世的开国上将,而最后一位开国中将张震也在去年9月3日溘然长逝,享年101岁。

  历史上曾有过4次开国少将授衔,最早的一次在1955年9月,798人被授衔。此后至1958年相继授予8位将领少将军衔。1961年至1963年之间,共晋升233名大校军官为少将军衔。1964年及1965年共有321位军官晋升为少将军衔。从历史上看,共1360位将军在首次实行军衔制时期被授予少将军衔,他们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过重大贡献,因此被人们称之为“开国少将”。

  现今健在的开国少将,年长的已过百岁。据统计,1955年授衔少将目前健在的有16人。其中超过百岁的是:(生于1916年前)原福州军区副参谋长熊兆仁、原兰州、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原沈阳军区副政委邹衍、原中科院副秘书长钟炳昌、原68军军长、南京军区工程兵主任黎光。(共5人)其中生于1912年的熊兆仁将军年龄最大,现年105岁。

  健在的1955年授衔少将还有:原空军第2军军长方槐、原海军高级专科学校校长刘中华、原山西省军区政委李布德、原北京军区工程兵政委杨永松、原15军44师师长向守志、海军原政治委员李耀文。(共6人)

  1961年授衔少将目前健在7人,分别是:殷国洪、魏国运、杨思禄、张力雄、胡炜、姜钟、孙干卿。

  1964年授衔少将目前健在11人:其中年纪最大的方震将军生于1911年,最小的王扶之将军生于1923年。这13位少将是:方震、高先贵、涂通今、刘振华、张中如、文击、杨斯德、周建平、张玉华、陈绍昆、王扶之。

  资料来源:中青在线、澎湃新闻、《法律与生活》杂志社微信公号“大白新闻”等

  编辑/黄帅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