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网”速 提速中国

发布时间:2017-06-16 16: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何雨欣、高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题:中国“网”速 提速中国

  新华社记者 何雨欣、高亢

  网络改变中国,信息支撑发展。

  从网络强国,到宽带中国,再到大数据战略……近五年来,一张张信息网络的加快织就,为中国经济注入巨大动力。

  从光纤加速入户,到4G越来越普及,再到提速降费……近五年来,一条条信息“高速路”的快速搭建,也为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搭建信息“高速路”

  四川凉山昭觉县阿土勒尔村,一个悬崖村。全村500多人居住在离公路约6公里外的高山上,村里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条沿悬崖陡壁垂直而下的山路,年轻人往返都需要4个小时。

  长期以来,村里只能靠山下发射的微弱信号接收手机短信、打电话。

  2017年春节前夕,随着100M光纤宽带和4G网络的开通,村民彻底告别满山找信号,一些村民家还与外地亲人实现网络视频对话。

  截至2016年底,我国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超过80%,农村光纤宽带网络用户超7400万户。2017年,将有望实现宽带网络再覆盖8000个贫困村。

  近五年来,在网络强国与宽带中国等战略指引下,一条条信息“高速路”在中国版图上迅速铺开,一个个信息“孤岛”加快消除,即使是偏远地区,光纤宽带入户、优质网络也越来越普及。

  数据中,见证中国信息网络的迅速搭建——截至2016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超7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超50%。

  对比中,折射出中国移动宽带的迅猛发展——2017年4月,我国平均每个用户单月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3G,是2014年的6倍多。

  创新采用共享模式,我国还于2014年组建中国铁塔公司,将电信基础设施从电信企业剥离出来,统一建设维护,基础设施共享率由过去不到20%提升到约70%,节省大量资金,减少大量土地占用。

  直抵民生“获得感”

  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下单、买单,喜爱的商品直送到家;

  动动拇指,就可以完成网上缴税,不用排几个小时的队;

  网上开店,特色农产品就可以从大山深处走向全国各地,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

  网络越来越便捷快速、信息交互越来越频繁,有效提高一些民生企业的生产效率,有效提高普通居民的生活质量,有效带动了创新创业,也让越来越多梦想有了实现的途径。

  以近些年依靠移动互联网兴盛的共享经济为例,共享单车这种模式拉动了两轮脚踏自行车的生产,而刚刚兴起的共享汽车,也为提升一线城市出行效率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近两年来,为让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越来越多呈现在老百姓身边,我国还提出提速降费、降低互联网企业门槛等一系列举措。

  2017年以来,电信企业在之前一轮提速降费的基础上,又陆续下调互联网专线资费,降幅超15%,预计全年让利超100亿元;5月起,还大幅下调主要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幅度近90%。

  城镇化中,通过海量数据打造智慧城市、无线城市等提高城市建设服务水平;休闲体验中,游戏、娱乐、电子商务等多元化应用不断刷新……与民生相关的各个领域,都在触“网”中,让普通百姓越来越有获得感。

  联通世界“新版图”

  机器人演奏打击乐,奏出动感音乐。

  在2017年4月举行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这款由中国信息通信技术提供商华为公司与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合作的产品引人关注。

  “机器人能演奏,依靠的是5G技术,能让机器人两臂协同的信号时延低于1毫秒”。华为企业业务营销部负责人杜娟介绍。

  在代表世界通信业未来的5G领域,中国已明确提出,重点致力于核心技术、国际标准、芯片等“关键”领域。

  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新迭代的机遇,中国正致力于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建设的重要主导者。

  中国“网”速,提速中国。展望未来,活力已现。

  通过网络,中国越来越多的角落将与世界联通——

  2020年,宽带网络将全面覆盖城乡,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98%。

  中国网络正绘就世界图谱——

  “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首批试点将在东非地区启动;中国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将帮助100万美国小企业把产品销往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

  中国将在信息领域的先行先试中,不断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这将不断助力中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不断进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他没有视力,却“看见”了世界
    虽然被确诊为视障,他却一路“逆袭”,“看见”了更精彩的世界。“没有视力,我们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
  • 这位新朋友,可不只有条运河
    ta是世界航空和海运的枢纽,坐拥美洲最大的免税区,还有着开放的金融行业……这位新朋友还有什么特别之处?点进来看
  • 看习近平如何勾勒绿水青山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人民的福祉和民族的未来。戳进来,一起穿越版图,纵横美丽中国,看习近平如何勾勒绿水青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