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小学生们大都不知“新四大发明”,校长毛了!

发布时间:2017-06-16 16: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新四大发明”是啥?不知道?那你就该补补课了!近日,首都经贸大学附属小学就在补这堂“迟到的国情课”!

  一带一路峰会期间走红的“新四大发明”,继成为2017年高考全国卷作文考题之后,又悄然走进小学课堂。一切,得从首都经贸大学附属小学的一堂《品德与社会》说起。

  6月14日下午,首都经贸大学附属小学的《品德与社会》综合实践拓展课上,寻常的课本不见了,印有“新四大发明”与古四大发明的新讲义摆在了学生们面前。

  面对这场新鲜的国情课,40多名五年级小学生,展开了主题为 “引领世界走向未来”的讨论。

  观看视频、聆听讲课、小组讨论、自由演讲等活动之后,大家对以高铁、支付宝、网购和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中国现代科技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A:“新四大发明”原来就是高铁、支付宝、网购和共享单车呀!

  B:真没想到,原来我天天在和“四大发明”打交道。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尝试?

  原来,这源于一场刺痛。

  促成此事的张晓红校长说,今年5月,一带一路峰会期间,20国青年票选出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的新闻刷爆了她的朋友圈,此后全国高考作文更是借鉴出题。她当时就觉得这是一份帮助孩子认识国家,培养爱国自信的好素材,于是在校园里发起一项问卷调查。

  没想到的是,调查结论深深刺痛了她。

  这场针对该校165名五六年级的小学生的知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159名(约96%)小学生能够准确答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

  在回答“外国朋友来中国,最想向他们展示的是什么?”时,141名小学生(约85%)提到的还是故宫、长城、博物馆、京剧、造纸、火药等国粹,几乎没有学生主动提及中国的现代科技成果。而对于“新四大发明”新闻,更是无人知晓。

  对此,张校长并不感到意外,但难免忧虑,“孩子们会把这一切看成是习以为常的东西,并不能切身地体会到这些科技成果究竟意味着什么,多么的来之不易。”

  反观现在课堂上的素材后,首都经贸大学附属小学的老师们越发觉得这不是一件小事,现在的国情教育,更多的是从历史文化中汲取素材,却忽视了中国当下值得骄傲的案例。

  “不能只从历史中寻找爱国教育的素材,应鼓励孩子们在身边爱国。”张校长说。

  把“新四大发明”引入课堂

  在校长的力主下,授课老师们迅速把“新四大发明”引入了课堂,他们从网上下载了视频,制作了讲义。当天,四十余分钟的课堂上,授课老师不仅仅只停留在信息的传递层面,还提出了许多问题,鼓励学生去寻找答案。

  张晓红校长还给全校学生写了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怎样通过我们学校的教育,让大家在首经贸附小六年的学习之后,除了掌握知识、培养能力,更成为一个受欢迎、有视野、敢担当的人。

  前段时间,我们组织五、六年级165名小学生做了知识问卷,有96%的学生能准确地回答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但是大部分学生对中国当下的发展不了解,比如对最近常被提及的“一带一路”沿线20国在华青年评选出的“新四大发明”,就知之甚少。

  孩子们,博古还得通今啊!

  我相信,“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其中的任何一个,你们都不陌生,甚至亲历过,但是你们不知道,这些你每天习以为常的东西,却是别国青年梦寐以求想要带回去的中国新名片,他们的背后是中国的发展,中国的进步!

  同学们,我跟大家分享这些内容,其实是充满着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的。我们的国家正拥有着领先时代、领先世界的科技文明、社会文明和灿烂文化。我希望你们跟我一样,能够感受到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

  正视历史,我们有曾经举世瞩目的四大发明,受世人追捧。近代,我们却从领先者变成了追赶者。曾几何时,大家言必称海外,更愿意追捧国外的生活方式,而忘记了我们自己的方式。但随着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高速发展,日益富强。新四大发明受到世界各国青年的青睐,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因为它们无一例外,都是为普通老百姓“量身定做”的创新,改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应该看到自己先进的一面,要有自信心。

  寒窗苦读数十载,秉读诗书千万册。

  博古,不忘历史,让我们全面了解中华数千年文明古国从何而来,增强我们每个人的民族自豪感;通今,立足现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去完善我们的知识结构,让我们每一个人更加丰富,更具前瞻性,视野更为开阔。

  学习不仅存在于课堂中,更存在于生活中。学习,将发生在你们的足迹所至。古人云: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真诚地希望你们, 在学习好课本知识的同时,多放眼我们正在亲历的这个时代,多去感受我们国家正在发生的变化,视野和格局将决定你人生的广度、深度和宽度。再多些担当和责任感,因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伟大时代,就值得我们从身边开始,热爱国家。

  同学们,真诚希望你们在这里接受六年的教育后,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有视野的、敢担当的人。

  爱你们的校长

  2017年6月14日

 

  来源:综合自网络资料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