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加计学园问题”又给安倍带来坏消息

发布时间:2017-06-16 12: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6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近期,日本围绕安倍内阁斡旋加计学园兽医学部项目的丑闻继续发酵,并直指安倍的亲信。

  日媒此前披露,文部科学省有内部文书指证,而内阁府以“官邸最高层说的”“首相的意向”,施压文科省设置排他性条件与时间限制,帮助加计学园最终获取新设兽医学部项目资格,并获得巨额无偿土地资产及财政支持。安倍及相关内阁要员一开始均矢口否认,但在文科省前次官前川喜平现身指证、现职人员亲口印证、媒体质疑、在野党国会追问等多重压力之下,安倍被迫答应就文书的真实性展开二次调查。

  15日,事件有了转机。文科相松野博一当天在记者会上承认,调查结果显示,文科省确实存在至少14份酷似媒体早前披露文书的公文。

  此次调查还发现,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等对相关公文作了数处修改,促使加计学园最终成为唯一的竞争者而获得项目资格的排他性条件。面对新的指控,萩生田依然矢口否认。

  日媒报道,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是安倍的亲密朋友,萩生田则是安倍的前助理、亲信中的亲信。无独有偶,萩生田同时兼任加计学园集团旗下千叶科学大学的客座教授,他在落选国会议员期间,每月从大学获得10万日元薪酬。

  自此,“加计学园问题”已触及安倍的亲信,安倍本人难脱干系,而安倍内阁存在严重“组织性隐蔽体质”也已坐实。有民众感慨,若非前川挺身而出,此事必然不了了之,普通国民更无从知晓。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称,主要责任在文科省。文科省方面担心遭到严厉政治报复,比如冻结人事、削减预算等。而安倍可能在夏天的内阁改组中采取丢车保帅之策,刷掉涉事高官以自保。虽然日本本期国会实质上已结束,安倍一时得以逃脱在野党的追击,但无论如何,安倍内阁的民意支持与国际形象出现前所未有的损伤。加上美国连续退出TPP和《巴黎协定》等,在内外政治上一直长袖善舞、八面玲珑的安倍开始尝到众叛亲离的苦涩。

  7月2日,东京都将举行都议会选举,选战已早早展开。《东京新闻》6月1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东京尚有四成选民未确定是否去投票;已确定者中,有22.6%的人表示将投给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地方政党“都民优先之会”,有17.1%的人表示将投给都议会最大会派自民党。对安倍来说,保住自民党对东京都议会的控制地位是必须的,此役不胜即输,否则,自民党内要求安倍担责的呼声必然高涨。(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