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方称朝鲜问题是第一次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首要议题

发布时间:2017-06-16 12: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6月15日,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联合发表声明称,美中首次外交与安全对话将于6月21日在华盛顿举行。声明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与国防部长马蒂斯、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将共同主持对话。

  今年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首次面对面沟通,双方决定成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声明称,两国将通过这一新的、高级别对话框架寻求在关键外交与安全议题上扩大合作领域并减少分歧。

  朝鲜问题是美方希望讨论的首要议题。近日,蒂勒森在国会出席国务院2018财年预算的听证会时表示,朝鲜问题将是这次对话的首要问题。蒂勒森称,在对朝鲜施压方面,中国采取了看得见的行动,但是他希望中国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1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也重申了这一立场。诺尔特称,美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但当前没有看到局势朝这一方向发展的迹象,而中国对朝鲜拥有独特的影响力和施压手段,美方希望中国对朝鲜采取更多的行动。

  而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外交部长王毅多次表示,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并提出“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希望找到复谈的突破口。

  两国关系的未来将是另一个重要对话议题。蒂勒森在多场听证会上称,美中关系正处于一个拐点,存在发生冲突的风险,对话将围绕两国如何在未来50年维持一种稳定和没有冲突的关系。

  蒂勒森表示,美国无法阻止中国的经济发展,而是不得不适应这一增长。但这种经济增长转换成开始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势力范围时,美国将不会允许中国将贸易武器化,“我们的政策是,尽管贸易是重要的,尽管中国庞大的经济是重要的,我们不能允许中国将其当作武器,不能允许把贸易武器化。他们今天正在这样做,美国说‘你们不能通过贸易,用钱使你们摆脱像朝鲜和南海这些其他困难的问题’”。

  蒂勒森表示,台湾问题、南海岛礁建设与军事化问题也将是对话要讨论的议题。(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