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国球大满贯幕后的功臣

发布时间:2017-06-16 07:5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晨

  当记者的第一年,当时的体育部主任王老师带我去先农坛体校采访张雷总教练。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参赛名单那时刚公布,马龙与单打参赛资格失之交臂。讲述弟子之前的努力,张指导提到,马龙曾经出现过技术风格“走偏”,为了把他拉回正轨,自己和国家队教练没少费神,洋洋洒洒聊了一上午。交了第一稿,王老师觉得细节还不够丰富。“比如他夜里睡不着,都干吗呢?这里最好再追问一句。”再去补充采访,张指导的答案我至今都记得:“能干吗呢,在厨房一根接一根抽烟,边抽边琢磨。”

  这次又去采访,算是亲眼得见。张指导的指尖冒着烟,办公桌上堆着各种文件,面前的纸上写得密密麻麻,最上面一行居中的字——马龙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在事业上有追求,国家队也希望他能坚持。但新的周期有新的挑战,不会容易,咱得帮他一起规划规划,”他按灭手里的烟,接着说,“跟国家队需要不停走动、沟通,有劲一块儿使。”

  与樊振东大战七局,马龙说是这辈子最疯狂的一场比赛。忘情庆祝后,龙队向“小胖”说抱歉,也大方承认未来属于樊振东。夺冠后,马龙发的微博配了三张图:一张主比赛馆的全景,一张恩师秦志戬,最后一张是全队大合影,包括教练、队员、队医和工作人员。他说:“因为热爱,我们一起坚持;因为热爱,我们一起拼搏。因为有共同的乒乓梦,我们一起并肩作战。”

  这就是中国乒乓球队,这个集体的每个成员都能坦然面对竞争,也都能团结一心。就像在奥运会上,单打决赛面对队友不会手软,到了团体比赛再共同携手登顶。张雷指导不止一次感慨这样的赛制太残酷,而刘国梁总教练认为,越是能在残酷中继续保有统治地位,越说明中国队集团作战的优势。

  所以让丁宁用一个词总结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她选择了“团队”。这次,她独守上半区,要接连面对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尤其是亚锦赛刚输过的后者,更承担着正名的压力和责任。“是团队一直给我鼓励,才能打进决赛。”与朱雨玲之间的决赛,她的总结是:“我们在场上把自己的技战术能力展现出来,所以展现的是我们团队的能力。”

  以卫冕冠军和“大满贯”身份前往德国,丁宁的身边少了主管教练陈彬,接着在比赛期间主管丁宁的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临时回国。国家队想到了郭焱——丁宁非常信赖的姐姐。郭焱姐告诉我,丁宁见到她的第一句话是“觉得不太好”,在她看来更像是撒娇,“我的感觉是她其实并没有受太大影响,比赛期间的整体发挥也是比较稳定的。”

  坚强的后盾是宁队长稳定的资本。张雷指导告诉我,丁宁没有比赛的时候,他基本上也见不到郭焱,“俩人准在一块儿。丁宁要看录像了,郭焱马上就过去找她。”完胜平野美宇后,比赛期间为丁宁担任场外指导的李隼教练也说,国乒靠团队力量赢得女单金牌。准备比赛的那晚,国家队教练组在,郭焱在,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也在。准备会开了近3个小时,不可谓不充分。封闭集训期间,日本小将是整个女队重点研究的对象,数人担任陪练专门负责模仿她的打法。也许是还没成年的平野真的经不起研究,但我更愿意相信,认真起来的中国队可以研究透任何一个对手。

  这次去北京队,我还见到了体能教练任满迎。没错,就是丁宁在里约赢下女单决赛后拥抱的帅哥,她叫他“任哥”。任哥带北京队的体能课,间歇的时候队员都趴在垫子上,对丁宁这个女孩子,他也从来不在重量上打折扣。听到任哥说,丁宁能做110公斤的负重深蹲,我一阵腿软——这个分量快赶上她本人体重的2倍!“强大的下肢力量,就像动力强劲的发动机,才足以支撑她的脚步移动,还有上肢动作。”张雷指导介绍,除了专职体能教练任满迎,国家队的教练班子、科研团队和康复师都是丁宁团队的重要成员。郭焱姐则告诉我,当她换成严肃脸跟丁宁谈心,总要提到:“‘大满贯’不是你一个人的功劳,还有你背后整个团队的付出。有些责任,你必须要扛起来。”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