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7-06-16 05: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为消防员扇风降温

  2017年6月14日,山东惠民文安路一沿街商铺着火,接连几家商铺过火,当地消防部门紧急出动灭火。现场火势很大,一时难以扑灭。由于现场浓烟滚滚,高温炙烤加之天气闷热,一名消防队员出现中暑症状近乎晕厥,坐在椅子上稍事休息。热心市民主动为他脱下鞋子,用板子扇风为他降温解暑。这名消防员醒过来之后,仍准备继续救火,被市民拦住。友爱的一幕被围观市民记录下来。当晚,昏厥的消防员战友表示,天气闷热,他有些中暑,目前已经恢复了,没有大碍,并感谢网友的关心。

  11年前遗失的钱包

  6月8日,安徽的杨小姐收到一笔钱:2006年,自己在南京丢了一个钱包,里面有现金267.5元。没想到事隔11年,钱又回来了!

  故事要从去年的一天说起,民警马邦文接到一位乘客送来的钱包。可让人为难的是,钱包是10年前捡的。马邦文打开钱包一看,里面有身份证、现金、银行卡,失主姓杨,安徽当涂县人。经过辗转找寻,终于联系上了杨小姐,可她早已回了安徽老家,没法来南京领取。

  于是,马邦文想到了微信转账,至少让杨小姐及时拿到丢失的现金,还把钱包内物品拍照传了过去。看到了阔别11年的钱包和自己的几张旧照,杨小姐激动得差点落泪,决定到南京当面致谢。

  11年过去了,不变的是助人的初心。

  地铁小暖男

  近日,在成都地铁2号线上,一个小男孩用手给妈妈垫着睡觉的照片迅速在网络上传播,网友称其为“地铁小暖男”。

  目击网友称,小男孩先主动给带宝宝的阿姨让座,之后又帮妈妈背包,让妈妈坐着休息,还用手为妈妈垫着,简直暖得不要不要的。小男孩走红后,一大帮“未来丈母娘”上线,纷纷要给未来女儿预订。

  面对闻讯而来的媒体,小男孩的母亲、一位高校教师表示:孩子还小,不想曝光太多,孩子因为此事,获得了学校老师的表扬、获得了同学的赞扬、获得了亲戚朋友的称赞,对于他来讲已经够了,谢谢大家关心。

  好的品德来源于好的家教,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会上错菜的餐厅

  在前几天,日本东京出现了一间特殊的餐厅,名字就有点奇怪,叫“会上错菜的料理店”,而且,餐厅服务生真的会下错单,送错食物。顾客:“你好,麻烦给我来一杯茶。”数分钟后,服务生:“好的,这是你点的咖啡,请慢用。”

  原来,服务生都是老奶奶,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日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失智老人的数量越来越多。为了唤醒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日本一些机构就策划了这样一个活动,让几个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奶奶做兼职服务生,和大家面对面接触,增加大家对这种病的了解。

  虽然对待客人非常友善,但因为年纪已大,奶奶们的工作效率显然已经非常低。动作缓慢、听力下降、理解能力变差……导致了整间餐厅点餐的出错率猛增,但顾客们都不介意。

  每个人都会老去,多给他们一点理解。要了茶,上了咖啡,不也挺好喝的吗?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