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动图报道丨2022年,到香港“小故宫”看文物

发布时间:2017-06-15 20:52 来源:光明网 

  “文化香港”系列②

  故宫是中国文化艺术品的最高殿堂。那些凝聚着国人智慧和技艺的精美艺术品,让人们对历史和文化肃然起敬。

  长期以来,在中西文化交融的香港,诸如香港古玩鉴赏家翟健民等人士,一直期盼着能为精美的故宫文物在香港安个“家”。

动图报道丨2022年,到香港“小故宫”看文物

  “小故宫”在香港(GIF动图)

  “小故宫”不小:楼高7层,占地1万平米

  2016年底,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决定在香港西九文化区西面临海地段,新建一座专门展示故宫文化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长期展示由故宫博物院借出的文物。

动图报道丨2022年,到香港“小故宫”看文物

  “小故宫”外部概念设计图

  消息一出,这一拟建的博物馆就被亲切地称为“小故宫”。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将至,在很多香港人看来,这是香港提前收获的一份“中央大礼”。

  “小故宫”可不小。据了解,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位于西九文化区西部海滨,占地约1万平方米,楼高7层,总建筑面积将超3万平方米,耗资约35亿港元。

  传统又现代:故宫的元素,香港的设计

  从概念设计图可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外形设计更加时尚,现代感浓厚。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营运总裁陈惠明博士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由香港本土设计师设计,把中国建筑的传统概念融合到现代建筑里,把故宫的元素用现代的方法、用香港的方法表现了出来。

动图报道丨2022年,到香港“小故宫”看文物

  “小故宫”内部概念设计图

  在内部布局上,设计顾问严迅奇建筑师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地下一层主要用于举办教育活动,正门设于地上一层,另设演讲厅、活动室、商店等,靠海滨长廊有两家室外餐厅。参观者站在二楼中庭,港岛景观一览无遗,四楼中庭可欣赏大屿山景观。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并不是故宫在香港设置的分馆,而是西九文化区的核心文化设施。”陈惠明博士谈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从文物展览、数字多媒体展示、故宫学术讲座、故宫知识讲堂和故宫文化创意产品营销五个方面展现故宫博物院及其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在策展方面,香港方面将有更大自主性,自行管理。

  珍品汇聚:1千件藏品将走出“深闺”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预计2022年竣工,专门展示宫廷生活和文化珍品的永久展厅也将公开亮相。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谈到,香港文化故宫博物馆建成后可以大量展示故宫的展品,从而让更多的人能够从中吸取智慧和营养。

动图报道丨2022年,到香港“小故宫”看文物

  “小故宫”所在位置

  五年之后,约有1千件藏品将从位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出发,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香港,与这里的海内外人士见面。据了解,这些包括书画、陶瓷、青铜器等在内的故宫珍藏,将第一次走出紫禁城。届时,璀璨的中国传统文化将在这个国际大都市中绽放异彩。

  或许感觉五年稍显遥远,本月底故宫博物院就为香港市民送来文化红利——6月29日,“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将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开幕。对此,香港旅游发展局已通过官微发出邀约,并称200多件珍品是首次“出宫”展示,借助场景还原和多媒体技术将因修缮关闭的故宫养心殿1:1重现眼前。

  五年之后,一座崭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亮相,期待着中外友人来港,共同开启融汇中西方文明的文化之旅。(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