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动图报道丨传统文化在香港:传承与融合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7-06-15 20:51 来源:光明网 

  “文化香港”系列①

  曾经的香港,是一个以香料著称的小渔村。如今的香港,已成为一座繁荣的国际大都市。而在摩天大楼、车水马龙之间,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融合生长,形成了香港华洋交错的多元气质。

动图报道丨传统文化在香港:传承与融合的魅力

  粤剧表演

  在香港,融合了珠三角一带的生活文化、极富地方特色的粤剧可谓传统文化的代表。在北角英皇道上,粤剧馆新光戏院有“粤剧界红馆”的美誉,一票难求。戏曲评论人秋盈表示,新光戏院是难得的旧式戏院,这里盛载着市民的观剧回忆。

  如今,在占地40公顷的西九文化区工地上,一个现代化的戏曲中心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底对公众开放。戏曲中心内设有可容纳200名观众的茶馆剧场,古典意味浓厚。未来,更多从未接触过戏曲的在港人士将在这里认识这门中国传统艺术。

动图报道丨传统文化在香港:传承与融合的魅力

  龙舟竞渡

  除了传统的粤剧,每逢新春佳节,各种传统习俗也绽放异彩。中秋节美轮美奂的彩灯会,农历新年春节财神迎春纳福,端午节吃粽子、扒龙舟等节庆活动在香港轮番上演,为市民平添诸多乐趣。而在具有香港本地特色的盂兰节、天后诞和谭公诞等民宿节日到来之时,传统的舞龙、醒狮及巡游表演热闹非凡。

  香港被称为“东方的好莱坞”,在“鬼才”导演徐克的影视世界里,充盈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这在其古典系列中表现尤为突出。他取材中国古典传说和古典小说,先后创作了《倩女幽魂》《梁祝》《青蛇》等影视作品,其弘扬民族正气、自强不息的“黄飞鸿系列”电影作品历经多年仍经久不衰。

动图报道丨传统文化在香港:传承与融合的魅力

  徐克的古典系列电影

  与此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也浸透到每一个普通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中。语言方面,香港是中、英文通用,长期以来人们在各种社交场合中习惯使用粤语,而在日常语言、生活习惯仍然保留着一些古老传统的忌讳。文字方面,中国传统的繁字体被广泛运用。而在社区中,不少香港市民晨练时在练习“中国功夫”。

  香港自古以来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联系割舍不断。为让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一批香港学者也在积极热情地推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香港大学教授陈耀南所著的《中国文化对谈录》的《序》中写道:“我们作为中国人,一定得知道自己国家民族的文化源流。”事实证明,在香港这一多元气质的国际大都市,其文化的主体是中国文化,在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融合生长中,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在向世界绽放迷人魅力。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