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国足啥水平 心里要有数

世预赛数据盘点 攻防效率都不高

发布时间:2017-06-15 08:5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宋翃

  国足球员蒿俊闵(右)、武磊(中)失落退场。新华社发

  中国男足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八轮比赛中2比2战平叙利亚,8轮过后只有6个积分,位列小组最后一名。从进攻、防守、积分各项数据来看,中国队都在亚洲区12强中位列下游,这也是中国队表现的客观体现。另外,缺乏抢眼球员,特别缺乏把握机会的能力,也是国家队存在的重要问题。

  1场 八轮比赛胜场倒数

  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分两组展开较量,8轮过后中国队位列A组最后,如果以12支球队目前所获得的积分进行大排队,中国队位列第十。另外,从最后时刻才晋级12强赛的表现也不难看出,就整体实力和积分而言,中国队在所有球队中也不占据任何优势。

  从进球数来说,中国队有5个进球,仅仅比叙利亚和泰国多1个,在所有球队进球数中排名第十,失球中国队有9个,在所有球队中排名第七。净胜球方面,中国队是-4个,仅仅比泰国表现好一些,和卡塔尔并列第10。另外在胜利场次上,中国队只有可怜的1场,与伊拉克并列第十,只好过一场没赢的泰国。

  以最为直接的积分数据来看,中国队在亚洲区12强赛中都处于下游,无论进球、失球还是净胜球,都处于比较劣势的位置。对于这样一支进攻乏力,防守也并不十分强悍的球队来说,想要争取更好的位置十分困难,数据也比较明显地体现了中国队所在的位置。

  0.6球 场均进球少得可怜

  国足虽然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打入两球,但被诟病最多的依然是进攻。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之前,国足在12强赛此战之前仅有3粒进球,2球来自定位球,1球来自中路渗透。前面的比赛中,国足场均进球0.4个,射门9.3次,射正1.7次。前七场个人数据上来说,于大宝射门次数最多,为1.7次;蒿俊闵传球次数和传中数最多,分别为43次和4.2次;张稀哲关键传球最多,为1.8次;赵明剑突破次数最多,为2.5次;吴曦被侵犯最多,为2.3次。他们已经是国家队表现最好的球员,但也都没有特别抢眼的数据。

  另外以国足三大前锋为例,郜林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打入一粒点球,但他上次为国家队进球还是2014年9月8日,国足2比0击败吉尔吉斯斯坦的热身赛,而他的上一个国家队正式比赛进球,还是2010年2月10日的东亚四强赛,国足3比0战胜韩国。本赛季,在荷甲征战的张玉宁出场16次,多数场次获得的单场时间相对很少,只打入1球。他的上一粒国家队进球是去年6月3日,国足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热身赛,距今已经有超过一年的时间。

  武磊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屡失良机,并且显现出在关键时刻处理球不合理的问题,也在媒体和球迷之间引起争论。在中超联赛中,武磊本赛季代表上港出场19次,贡献11粒进球,还有6次助攻。不过,这与他的身边是胡尔克、埃尔克森、奥斯卡有很大关系。武磊上一次为国足进球是去年3月29日,2比0战胜卡塔尔,神奇进入亚洲区12强赛的关键战役,他在国家队球荒的时间比张玉宁还要多两个月。

  5次 射正次数体现效率

  与叙利亚的比赛,国足在传控方面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其中在临场控球率方面,国足是以64.3%至35.7%遥遥领先,从而将比赛节奏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至于在传球数次方面,国足则以444比243多出对手201次,可见国足将传切球转换为进攻动能的机会亦是较之于对手更多一些。

  但国足的进攻效率却让人十分失望。全场比赛,国足累计完成了13次射门但是却仅仅有5次打在门框范围内。反观叙利亚队,他们全场比赛虽然仅仅完成了6次射门但却有4次打在门框范围内。所以把握机会能力差,频频将关键的机会浪费掉,是国足长时间未能在比赛中取得进球,没能取得比赛胜利的重要原因。

  7球 场均失球见问题

  防守端国足的问题也不少,与叙利亚的比赛之前,他们一共在12强赛中有7粒丢球,场均失球1个。在这7个失球中,3次因被打反击丢球,2次来自边路传中失球,还有1次被中路打穿以及1次被定位球破门。

  在前7场比赛中,国足场均拦截有13.9次,抢断19.4次,解围28.4次,这几项数据的表现均不如叙利亚队。因此,尽管叙利亚队的几大前锋缺席了与中国队的比赛,但国足在这场比赛中失掉两球也并不是非常意外。此前,郑智的抢断和拦截次数最多,分别为3.5次和2.5次;梅方解围次数最多,为6次。但遗憾的是,这两位球员均缺席了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不得不说是国足防守端的损失。

  其他数据方面,国足在前七场比赛中的场均控球率为46%,传球成功率69%。场均传球332次,传中12.1次。这样的表现总体来看,还是说得过去的。但是,国足并没有把传球和控球转化为进球,又一次印证了国足在攻防转换中存在的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