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污名与否见仁见智:背锅“强奸国度”,印度到底冤不冤?

发布时间:2017-06-15 08:2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文朱

  危险系数众说不一 污名与否见仁见智

  背锅“强奸国度”,印度到底冤不冤?

  【环球时报驻印度、英国特约记者 文朱纪双城】提到印度,人们脑海中会浮现讲述凄美爱情故事的泰姬陵,庄严神圣的瓦拉纳西恒河畔印度教夜祭,以及让人修身养性的瑜伽和载歌载舞的宝莱坞电影。但颇为遗憾的是,近年来要去印度的全球女性几乎都要面对一个敏感话题,那就是被频繁爆出的印度强奸案。印度新德里黑公交轮奸案过去已4年半,印度和首都新德里仍无法摆脱“强奸之国”“强奸之都”的恶名。究竟女性到印度旅游危险系数几何?担忧者大有人在,但也有熟悉印度的中国女性为印度鸣不平:“别妖魔化印度,印度给我感受更多的是祥和、安逸。强奸的报道博人眼球,也可能让一些印度人破罐破摔。”研究印度政治经济的英国女学者威尔玛告诉《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从强奸高发率和总量看,印度肯定不是世界排名第一,但印度政府不能只顾经济,而忽视了这些社会问题。

  英国印度裔不放心女儿回老家

  据新德里电视台6月6日报道,一名19岁的女性上月29日在新德里卫星城古尔冈地区被蹦蹦车司机和两名拼车的男性乘客轮奸,她9个月大的孩子被恶棍从车上抛出致死。目前警方已锁定犯罪嫌疑人,案件也在审理中。这起恶性轮奸案让人想起2012年底的新德里黑公交轮奸案,该案受到国际关注,是因为罪犯手段残忍、案后态度蛮横。在国内外压力下,印度政府加快司法程序,为遇害的23岁女大学生伸张正义。此后,印度强奸案开始接二连三出现在全球媒体上,印度“强奸之国”的污名也让不少女性对印度“望而却步”,赴印旅行的外国女游客人数一度减少35%。有的还写文章把印度列入“漂亮女性绝对不能前往的5大国家之首”,与印度相提并论的是几个亚洲和非洲的战乱国家。

  “在印度,并非所有人的生命都被视为平等。”英国媒体关注印度强奸案件多发时总是有感而发。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今年3月,28岁的英国女游客马克拉林在印度果阿邦参加一个派对后被全裸弃尸海滩,印度警方调查后证实,她是在和朋友分手后,遭到当地一个24岁、有前科的男子性侵,该男子施暴后用酒瓶将其砸死。

  伦敦西北部的温布利因足球、网球等赛事而国际闻名,而在不少英国人口中,这里就是个“小印度”,是有大批印度移民聚集的地区。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访问英国时,曾在温布利球场面对6万印度移民发表讲话,今年55岁的阿克巴当时就在现场,他在这里已生活30多年。身为房产中介高级经理的阿克巴说,从5年前开始,他和家人就不是每年都回印度老家了,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家人尤其是两个女儿的安全问题。阿克巴说,两个在伦敦长大的女儿,无论是饮食习惯,还是待人接物,都很西化,他很担心女儿回到印度“会吃亏,轻易就掉进坏人的陷阱”。

  作为一个移民,阿克巴在英国经常关注印度媒体的报道,每次看到有关强奸的新闻都特别失望。“我十多岁离开印度的时候不是这样的!”阿克巴说,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印度这些年的发展,造成贫富差距拉大,看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教育投入却不够,政府有难以推脱的责任。他说,在伦敦的印度社区,类似的问题就要好很多,这与当地人接受法律约束和教育有直接关系。阿克巴希望印度社会,尤其是普通家庭,应在青少年管束和教育上多花精力。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