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村团支书每月有补贴 乡镇团干列入班子后备人选

铜陵:好机制筑起基层团组织“桥头堡”

发布时间:2017-06-15 05: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通讯员 李瑶 叶刚

  近日,团安徽省铜陵市委联合铜陵市委组织部共同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通过5项举措大力加强乡镇(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并在该市义安区开展试点。

  这份充满改革精神的文件,除了规定村级团支部书记每月享受350元的补贴外,还为基层团干提供了成长平台与上升通道,同时确保他们在工作中享受到相应的政治待遇。

  “在乡镇、社区安排由财政供养人员专门从事共青团工作,确保基层团组织有人干事,能干成事,充分发挥乡镇、社区团组织凝聚服务团员青年的‘桥头堡’作用。”团铜陵市委书记李波说。

  “乡镇+村”织密组织网络

  “过去乡镇团干部均为兼职,平时工作任务重,导致对团的工作投入不够,这是基层团组织工作创新不足的根本原因。”任东说。任东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刚被选调为镇团委副书记,专门负责青少年工作。

  2016年下半年,铜陵市义安区8个乡镇团委陆续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按“1+3+X”模式配备了新一届乡镇团委班子,共有70名委员,其中69名为大专以上学历,乡镇团委书记平均29岁,班子年龄结构得到优化,整体素质增强。

  在此基础上,2017年伊始,团义安区委结合实际,在部分乡镇试点建设“专、兼、挂”相结合的乡镇团委班子,乡镇团委书记优先由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公务员担任;设副书记1人,协助日常工作,从优秀年轻的行政或事业身份人员中选任;设挂职副书记1人,从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人员中选任,专门从事青少年工作;设兼职副书记1人,从辖区青年社会组织、学校或企事业单位的优秀青年中选任。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区人大代表,同时也是西联乡钱湾村的团支部书记,郜雨云来到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通知转发到他联系的团员青年微信群中。很快,40余名团员青年热烈讨论起来,纷纷给“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点赞。

  自2017年2月开始,团铜陵市委在义安区探索将“1+100”团干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向村级团组织延伸。目前已有60余个行政村建了团干部联系青年微信群,直接联系青年1500余人,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得以发挥出来。

  2009年以前,各村“空壳支部”较多,团的工作基本处于涣散状态,团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为此,团义安区委对103个行政村的所有团支部书记,按照“公开选拔、择优使用”的原则进行重新选拔任用。新的团支部书记主要从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选配,并分别制定了村级团组织负责人的管理办法和考核机制,使组织活力焕然一新,真正打通了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政治+经济”双重保障,激发工作热情

  团铜陵市委联合铜陵市委组织部出台的文件中,对团干部的政治待遇作出了明确规定。乡镇团委书记中表现优秀的年轻公务员,可列入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乡镇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在党政班子职位空缺时,优先考虑使用。乡镇团委书记在乡镇党委政府换届时,可列入班子成员后备人选。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作为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将受到重点培养,在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时优先考虑使用。

  胥坝乡团委书记朱娟忙完乡村旅游文化节后,又在积极筹备“胥坝乡诗词大赛”。她觉得,这样的规定让她看到了希望,也激发了她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动力与热情。

  东联乡联合村团支部书记肖轲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希望通过扎实的工作,在年底的村级团组织考核中达到“优秀”等级,这样就有机会在下次村“两委”换届中入选班子成员。

  “基层团干晋升空间小是基层团组织活力不强的重要因素,基层团干部激励机制的出台,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团义安区委书记章彩云表示。

  2009年,义安区出台《村级团组织负责人管理办法》,开始对非财政供养的村级团组织支部书记给予与村干部经济待遇大体相当的工作补助,每人每月发放350元。

  义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贤福表示,目前,他们正联合团义安区委,将团干补助动态增长和“调标”提上议事日程。

  “每月350元的补助虽然不多,但我真正感受到了上级对村级团的工作的重视,对我们基层团干的关心。”老洲乡光辉村团支部书记黄金辉感慨道。

  “清单+考评”制度,传递工作压力

  2017年伊始,团义安区委开始实行清单工作法,要求下属的25个直属团(工)委自主上报不少于16项的全年重点工作清单,并据此与各基层团委签订目标责任书。

  “目的就是传导工作压力,让大家重视团的工作,同时也通过自主申报的模式,充分预留各基层团(工)委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的空间,真正促进全区团的工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团义安区委书记章彩云说。

  针对工作清单,义安区新出台了《基层团组织分类考评办法》,以学校、乡镇等为类别对基层团组织开展分类考评,并作为团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考评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考评,让全区基层团组织能够树立争先创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全区团的工作良性循环。”团区委副书记叶刚对记者说,团区委刚刚对第一季度的工作进行督查,25个基层团委设定的第一季度目标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