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要哭了!这些大学专业今年上“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7-06-14 2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导读昨天,《就业蓝皮书: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按照就业率、薪资等因素,专业被划分成绿牌专业和红牌专业。今年有哪些专业被列为绿牌和红牌?

    《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由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调查数据基于麦可思对于2016届大学毕业生(全国样本为28.9万)毕业半年后,以及2013届大学毕业生(全国样本约5万)毕业三年后的调查问卷。

    按照就业率、薪资等因素,专业被划分成绿牌专业和红牌专业。

    绿牌专业(本科和高职高专)

    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2017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广告学。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是绿牌专业。

    2017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专业包括:市场营销、电气化铁道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软件技术、视觉传达、发电厂及电力系统。其中,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连续三届是绿牌专业。

    红牌专业(本科和高职高专)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2017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其中,音乐表演、美术学连续三届是红牌专业。

    2017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专业包括:法律事务、语文教育、图形图像制作、初等教育、会计电算化。其中法律事务和语文教育连续三届都是红牌专业。

    看完今年,我们再回顾下,过去几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把哪些本科专业列为红牌专业?

    整理如下:

    2016年本科红牌专业:

    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

    2015年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工程、美术学、生物科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心理学、法学、音乐表演。

    2014年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科学与工程、法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体育教育。

    2013年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美术学。

    2012年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1年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0年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过去几年,又有哪些高职高专专业被列为红牌?

    2016年高职高专红牌专业:

    法律事务、语文教育、工程监理、建筑工程管理、税务。

    2015年高职高专红牌专业:

    法律事务、语文教育、初等教育、投资与理财、应用日语、国际金融。

    2014年高职高专红牌专业:

    法律事务、语文教育、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生物技术及应用、工商企业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

    2013年高职高专红牌专业:

    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

    2012年高职高专红牌专业:

    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2011年高职高专红牌专业:

    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2010年高职高专红牌专业:

    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经济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