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杨毅帆:女神和女汉子

2017-06-14 17:1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作为驻香港部队某医院应急医疗分队骨干成员之一的杨毅帆,在她的心里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当好一名冲锋陷阵在一线的“战斗员”。

    一次,驻军和香港政府组织海空搜救联合演习。在众多媒体的关注下,当时正值中午时分,足有37摄氏度的高温,她与其他医护人员一样,身着厚厚的桔红色救生衣,在左右摇晃炎热的甲板上,一站就是整整两个小时。汗水湿透了迷彩服的肩章和臂章。此次演习,先后在新闻联播、军事频道、翡翠台、本港台都进行了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驻香港部队与香港警务处举行军警联合海上搜救演习,她作为驻军唯一一名参与救援的女护士,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舰艇进入演习附近海域后,海面上无风三尺浪,甲板摇得大伙天旋地转。为防呕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难堪,她从早上不吃不喝,不进一粒米。但是演习开始后,她却依然精神抖擞地冲在了最前面,出色地完成了船上伤员急救、直升机紧急运送危重伤员等全部救援科目。她娴熟的医护动作给参演的特区政府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事后,一位香港记者感慨地说:“驻港部队官兵威武文明,驻港女战士更加了不起!”进港两年以来,杨毅帆和医院的同事先后20余次参加香港无偿献血、植树日、营区开放、空难、海难搜救演习等重大活动,次次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了驻军首长机关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去年“七一”营区开放,她和医院2名护士负责昂船洲军营的医疗保障。当日,有近万名香港市民兴致勃勃地涌进军营,争睹解放军官兵的风采。其中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大爷是坐着轮椅来的。杨毅帆发现后,主动上前向老大爷问好,为他量体温、测血压,还推着他参观起军营。参观中,杨毅帆一会儿给他当解说员,一会儿停下来为他擦汗。她还时不时拿出相机来为他拍照,在镁光灯的闪烁下,老大爷脸上灿烂的笑容定格成永恒。在旁的一些市民说她俩就像是一对亲父女!参观结束时,老大爷拉住杨毅帆的手恋恋不舍地说:“驻港解放军好!我在军营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在驻军医院工作,虽然在提高护理业务技能方面存在不足,但使命特殊、任务特殊、要求特殊,是对我们更大的考验,是我们成长进步的更大舞台。”她坦率而又真诚地告诉记者,她为自己两年前的选择而到自豪,将更加珍惜驻港这份荣耀,真正做一名无愧于“白衣天使”称号、光荣的驻港护士。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