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指导员的婆婆嘴

2017-06-14 17:1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梁可,现任驻香港部队某团一连指导员。带兵12年来,他始终牢记“军中之母”身份,把育人作为自己“为官”的基本出发点,全心扎根于连队,倾情服务于战士,以解决官兵的实际问题为前提,想战士所想,急战士所急,用自己无私的关爱和辛劳的付出,带出了一茬茬优秀的驻港精兵。所带战士中有6名同志提干,8名同志考取军校,12名同志考取士官学校,立功受奖、入党、各种尖子人员更是数不胜数。

    带兵就要爱兵。在连队,梁可对战士的关心关爱,官兵们都是有目共睹的。有一名叫金鑫的战士,生活自理能力相对较差,初入军营非常的不适应,训练成绩更是上不来,梁指导员一眼就看出了端倪,耐心细致的与这名战士谈心、交流,消除内心的拘束感和紧张感,并手把手地帮助这名战士做好每一件事情。在一次训练中该战士因为疏忽,扭到了脚,梁指导员二话没说背起小金就往卫生所跑,经过检查,军医说只是肌肉拉伤,没什么大碍,休息几天就好了,但梁指导员仍然不放心,坚持每天用红花油为其涂药,使小金的病情快速好转,训练成绩也大幅度提升。梁可指导员就是这样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着他的每一名战士,树立了爱兵的良好形象。

    带兵就要知兵。连队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天中午开饭时,一名战士丢给了梁指导员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想学技术”,梁指导员经过反复思考,判断出这名战士想学卫生员,于是把这名战士叫到办公室,问其想学什么技术,战士说想学卫生员,梁指导员问为什么想学卫生员,战士说是从小的梦想,梁指导员又问知道南丁格尔是谁吗?战士摇头说不知道,梁指导员会心一笑,说你连南丁格尔都不知道是谁,何谈从小的梦想呢,战士羞愧地低下了头……随后,梁指导员就针对这名战士的特点,为其讲清了个人的发展、革命的分工等道理。离开办公室时,这名战士还诚挚的向指导员表示了歉意,说自己考虑自身太多,盲目跟风,并开玩笑说“指导员您就是我们肚子里的蛔虫,什么事都瞒不过您”。

    带兵就要为兵。连队有一名上等兵小徐,刚开始就立志要考取军校,做一名军官,在驻军预考中成绩也名列前茅,可就在小徐全力备战统考之时,家里发生了变故,给其带来了很大的思想包袱。小徐找到指导员表示想放弃考学,退伍回家,梁指导员连续三天为其做思想工作,分析形势,筹划未来,最终解决了小徐的思想问题,小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防科技大学。本以为事情就此尘埃落定,可变数再此发生。在梁指导员休假期间,小徐打电话告诉指导员想退学,梁指导员一听就暴跳如雷,先把小徐“臭骂”了一顿,然后又苦口婆心的为其讲清利害关系,并亲自跑到长沙进行开导。看到指导员如此操心,小徐感动了,表示会安心上学。现在的小徐同学成绩优异,状态良好,并担任区队长一职。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