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火箭军演练新型导弹“花式”发射 释放什么讯息?

2017-06-14 13:59 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火箭军某导弹旅在戈壁荒滩和山地丛林进行实弹发射训练,重点演练多区多向指挥控制、随机发射等高难度课目,而他们所要检验的是我军某新型导弹系统的多种新战法。

  火箭军的新型导弹长什么样?新在哪里?它又具备怎样的战斗力呢?

  新导弹系统具备复杂条件下发射能力

  △火箭军某导弹旅组织的新型导弹实弹发射演练。

  在演练过程,进行首轮导弹攻击后,部队迅速撤出发射阵地,转场到数百公里外的作战区域准备发起第二波次火力打击。机动途中,多支发射分队突遭“蓝军”的电磁干扰和生化武器袭击,多处阵地遭袭被毁。

  部队立即按特情处置预案进行应急处置。由于新型导弹系统具备复杂地形条件下发射能力,发射连长迅速选定一处平坦道路作为临时发射阵地,各战位立即收集并测算作战参数。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介绍:“我们过去更多的注重把这发弹打出去,而现在更注重在不同的条件、任务下,在敌方的干扰之下,我们把这发弹打出去,让我们在未来战场当中有更多的胜算。”

  火箭军必须始终保持随时能战的高度战备状态

  △夜幕降临,导弹按原计划准时起竖,听令发射。

  发射几分钟后,导弹准确命中目标。此次演练,检验了常规导弹部队整旅突击、集团突击、连续突击、复杂电磁干扰下突击和强敌干预下突击的作战能力。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张杰介绍:“火箭军必须始终保持随时能战的高度战备状态,以确保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央视解读:这次演练究竟新在哪?

  从此次火箭军的新型导弹系统新战法演练中,我们可以看到哪些变化和其背后的影响呢?军事专家尹卓解读:

  我新型导弹可在野战条件下发射

  这次火箭军的导弹是在戈壁荒滩、野战条件下发射的,实弹发射说明我们现在的导弹没有必要依靠过去所谓的预设阵地才能去发射。预设阵地会使所有的发射轨迹被敌人利用航天手段预先掌握,遭到预先打击。

  现在野战条件下就可以发射,说明我们的火箭发射技术已经得到非常大的改进。它是一种冷发射,出了管以后,主火箭发射机才点火,这样使火箭的后坐力和下座力比较小,因此在比较软的地面上也能发射。这样在野战条件下,就可以随机发射。发射的战场面积扩大,敌人要想寻机打我们,就非常困难。

  我新型导弹可多区域和多项目发射

  这次发射是一种分区多项发射。所谓分区发射,是一个导弹旅或一个导弹营,分在不同的区域,部队编程分散,但是可以激活打击一个共同的目标。这说明我们的计算机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有强大的指挥能力,可以把分散布置的导弹,引向同一个目标,同时到达。这样使得突防能力骤然增强,这种能力是非常强的。

  从“练为看”到“练为战”的重大突破

  这次演练体现了在复杂干扰下、核生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这种作战能力是贴近实战的作战能力,使我们的导弹旅可以真正拉出来就能打。这不是一个练为看,而是练为战的项目,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