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把武汉打造成新民营经济集聚地

发布时间:2017-06-13 20: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娟娟

  中青在线武汉6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武汉市委、市政府今天召开新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表示,要努力把武汉打造成新民营经济集聚地。

  今年1月,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要发展“新民营经济”。经调查研究,形成了发展新民营经济的基本共识、总体思路、政策举措。

  陈一新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方面,围绕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展开阐述。

  他提出,新民营经济之“新”,体现在创业主体、产业领域、发展动力、融资方式、集聚格局、商业模式、市场需求、治理结构八个方面。其中,创业主体方面,不同于以往发端于家庭作坊、乡镇企业的农民,新民营经济大多是新“四军”:新近毕业大学生、“海归”人才、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

  “国有经济这条腿长、民营经济这条腿短。”陈一新以此来形容武汉经济结构现状。“新民营经济的内涵特征与武汉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高度契合。毫无疑问,武汉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但必须走新民营经济发展之路。”他说。

  据介绍,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的主攻方向是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其中,重点要发展的新技术是光通信、5G、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智能感知、微纳制造等智造技术,分子靶向治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以及文创新技术,量子科学、脑科学等前沿核心技术。

  重点要发展的新产业包括移动互联、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下一代高铁等,力求在若干细分领域抢占发展制高点,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目前,武汉正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城市合伙人”计划等,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激励更多人才加入该市新民营经济发展队伍。同时,专门制定了《关于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试行)》,支持新民营经济发展。(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