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冼星海雕像在沪揭幕

发布时间:2017-06-13 14: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蕾 周凯

    中青在线上海6月13日电(王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今天,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行“民族魂·星海情”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音乐会暨冼星海塑像揭幕仪式。雕像系半身塑像,参照著名雕塑家尹积昌创作的雕塑《冼星海》进行放大制作,安放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松江校区的昭信堂内。仪式上,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命名为“星海艺术团”,并演出了冼星海的音乐代表作,包括《保卫黄河》等经典曲目。

    冼星海之女冼妮娜,冼星海塑像作者尹积昌之女、雕塑家尹小艾,上海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孟波之子孟临,音乐家桂涛声之子桂一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仪式。

    冼星海被誉为“人民音乐家”,是中国新音乐运动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结缘要追溯到1936年。抗战时期,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前身之一的立信会计学校成立了立信音乐训练班,设在河南路吉祥里18号。冼星海欣然接受吕骥等的邀请,来到立信音乐训练班执教,培养抗日爱国的音乐专才。执教期间,他不仅教授音乐知识,更培养出孙慎、孟波、麦新等一大批音乐人才,创作出《救国军歌》、《只怕不抵抗》、《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等一大批脍炙人口、传唱广泛的歌曲。立信歌咏队是沪上人数多、影响大的歌咏队之一,立信的老校长潘序伦对训练班给予“热忱鼓励,慨允帮助和便利”。

    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获得者孙慎说:“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与我有深厚的师生情。当年保险公司职员麦新、誊印社职员孟波和我等人一道是冼星海老师的学生。他和母亲住在福履里路仁安坊,生活并不富裕。我们经常登门向老师求教,冼星海总是热心施教,分文不取。冼星海在吉祥里的立信音乐训练班执教亦是义务教学,为抗日救亡培养音乐人才。” 1995年,孟波在《不尽的思念》中写道,“请他(冼星海)为立信音乐训练班等团体教课,他总是来者不拒,有求必应。”

    2016年5月,冼星海之女冼妮娜来上海追寻父亲在立信的往事。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校方领导在交谈中提及希望在学校内设立冼星海雕像,以缅怀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妮娜对学校这一想法表示理解和支持,并积极配合进行雕塑的设计制作工作。她提议参照著名雕塑家尹积昌创作的雕塑《冼星海》,进行放大制作半身塑像。雕像于2017年5月底完工。(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