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逃票翻墙险丧命虎口 网民:不守规则猛于虎

发布时间:2017-06-13 13: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孙惠贤

  老虎袭人不是什么新闻,但袭人不成之后,网民却为老虎捏把汗,就有些诡异了。

  近日,老虎吃人的悲剧险些再次上演。三名游客从长沙生态动物园后山翻越围栏进入园区,闯入了虎园放养区域附近,三人所处位置离放养的孟加拉虎只有50米远。联想到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里,女子虎园下车致母丧命;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游客翻入虎园命丧虎口。前车之鉴的悲剧并未走远,却屡屡有人以身犯险。

  长沙生态动物园的风波还未过去,任性的游客们又把违规的恶习带出了国门。泰国普吉府芭东海滩,4名中国女性游客不顾工作人员及红旗警示牌提醒,冒着高强度海浪下水游玩导致溺水,3人轻伤,1人重伤。虽然两起事件中几位涉事者都幸运地有惊无险,但广大网友表示:为何总有游客试图打破园区规则?“不守规则猛于虎”。

  逃票翻墙进野兽放养区 莫不是给老虎送“外卖”?

  全然不顾墙上“内有猛兽,严禁翻越,后果自负”的警示标语,来自湘潭的曹姓三兄妹正准备寻机攀爬4.4米高并带有电网的第二道铁丝围墙时,被岗亭值守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劝阻。虽然虎山外的违规行为被及时喊停,但是依然引爆了网友对“大意翻墙进虎园”的又一轮热议。

  联想起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事件中园方对伤人老虎的“处罚”,不少网民纷纷表达了对老虎境遇的担忧: “真为老虎捏一把冷汗,出来觅食是天性,可是碰上这种毒外卖,还得赔上性命”、“自己不守规矩,就不要怪老虎吃人”、“这么多类似新闻了,也不长长记性,心疼老虎又差点背锅”。网络上,对三兄妹的批判声讨汹涌而至,然而更多网友在感叹当事人不长记性却可能害了“无辜”的老虎。

  虽然主流舆论声音一致认为“翻墙入虎园”行为纯属“自作孽”,却依然有网友提出了对园方安全管理责任的质疑。

  究竟是入虎园者太任性,还是园方安全管理太放松?最先出事的北京八达岭动物园事件之后,很多网友都曾质疑园方管理不到位,然而随着类似事件一再发生,质疑园方的声音也越来越少。

  从广大网友的留言来看,大部分人倾向于潜入虎园的人不够爱惜自己的生命,最终酿成恶果只能自己承担。尽管每一次有关老虎的事故背后,当事人有着种种看似可以理解的原因,但无论何种原因其实都无法承担生命的重量。

  “只是去动物园而已,舍不得买票就不要去了,也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啊。里边关着的是老虎不是大猫啊”。正如网民所说,忽视对自然界的畏惧,漠视规则就是在漠视自己的生命。

  前车之鉴为何没能制止悲剧?或因轻敌和误判

  超脱此次事件来看,动物园里,游人与猛兽的意外事故屡屡发生,一直没有离开网友们的视线。然而,每一次的舆论风波并没有阻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016年7月23日,在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一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最终造成1死1伤的惨剧,一时间舆论哗然,有关涉事女子和八达岭动物园的新闻迅速占领各大媒体头条。2017年1月,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再次发生老虎咬人事件。一名游客在近距离逗老虎时被老虎咬入园内,该名游客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园区的视频录像显示该男子没有买票,是翻越动物园外面的围墙,直接跳进虎园的。2017年2月同样是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辆自驾小轿车在通过狗熊散养区域时误开车窗,遭多只黑熊围堵,熊爪甚至伸进车内。

  类似的事故为何屡禁不止?无论想省钱还是图新鲜,悲剧一旦发生就不会有转圜的余地。“为了几十块钱赔上身家性命,值得吗”,“明知道爬过去那边就是野兽,还往里钻,真不知道这些人脑子里在想什么,总拿生命当儿戏”。

  对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行为,很多网友表达了愤怒不解之外,也有网友试图解释这样的行为,那就是当事人太“轻敌”了。

  老虎似乎离大家并不遥远,但可怕的是我们对老虎的了解其实仅仅局限在安全距离之外。动物园里,电视上,老虎看起来只不过像一只大猫而已,被老虎伤害甚至丧命的事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其实绝大部分人并不了解现实环境中的老虎,这就导致了在很多人的认知里,老虎吃人的事似乎只是传说。信息的残缺与认知的不完善最终导致了一起起悲剧的发生和重演。

  不守规则猛于虎

  轻敌和误判之外,有网民认为,当事人行为逾矩,才是酿成悲剧的根本原因。不可否认的是当事人对自然规则以及社会规则的挑战才是酿成大祸的症结所在。就本次事件来看,围墙和电网或许会拦住三兄妹跨入虎园的脚步,却始终无法拦住他们践踏规则的脚步。正如网友所言:“不遵守规则,必将受到规则的惩罚”。

  虎园里,对规则的忽视意味着对生命的忽视。虎园之外,这种对规矩的忽视又何尝不存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强行插队、乱扔杂物、违章停车被谴责;大到偷税漏税、贪污腐败入监狱;甚至私闯虎园导致葬身虎穴、硬闯红灯导致丧生于车轮之下……每一次或大或小的违规,其实都要付出或大或小的代价。而导致悲剧发生的,无非是作祟的利己心和侥幸心理战胜了对规则的敬畏之心。

  更为关键的是,不守规矩者自己付出代价的同时,也让周围的“吃瓜群众”遭受无妄之灾,试问为老虎“仗义执言”的网民,有谁没吃过不守规矩者的亏?中青舆情分析师认为,与其说网民为“无辜”的老虎捏把汗,不如说是在为守规矩却吃亏的自己而哀叹。这也是为何,一个简单的事件,能在周一各大门户网站的评论榜上,占据一席之地的原因。

  对此,有网民认为,一桩桩的违规事件正在严重侵蚀社会诚信的根基:“法律如果不维护规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尝试挑战规则,正常的社会生活必将混乱”“社会基本的道德诚信与规矩准则究竟该由谁来维护”,问题的答案不言自明,然而更重要的是,意外与悲剧应当唤起我们对于社会“守规”的呼唤。(王帝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