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与巴拿马今日正式建交 台湾所谓“邦交国”只剩20个

发布时间:2017-06-13 12: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6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13日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两国从今日起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根据中巴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巴拿马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马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合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巴拿马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巴拿马共和国位于中美洲最南端,穿过该国中部的巴拿马运河连接着大西洋及太平洋,是南、北美洲的分界线,也是国际贸易和运输航线上最重要的运河之一,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根据《巴拿马星报》6月12日报道,中国是目前使用巴拿马运河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

    巴拿马的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其中金融业与转口贸易发达,是其重要经济支柱。在国际舞台上,巴拿马既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世界卫生组织、77国集团、不结盟运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美洲国家组织、拉美经济体系、中美洲一体化组织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国,也是中美洲共同市场的准成员国,拉美“太平洋联盟”的候选成员国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观察员。

    此前,巴拿马一直被台湾当局视为最重要的“邦交国”。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台湾“邦交国”仅剩20个。(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