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首家集中管辖涉大学校园民事案件专业法庭成立

发布时间:2017-06-13 11: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奚晓诗 周凯

    中青在线讯(奚晓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6月12日,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柘林法庭、诉调对接柘林分中心揭牌成立,柘林法庭也是上海市首家集中管辖涉大学校园民事案件的专业法庭。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亚娟、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巡视员汪鸣强、奉贤区人民法院院长陆卫民、奉贤区政法委副书记顾军出席仪式并为法庭揭牌。

    据了解,新成立的柘林法庭将依法审理柘林镇、庄行镇、海湾旅游区的第一审民事案件。在奉贤区人民法院已有的奉城法庭、新城法庭的基础上,设立柘林法庭使得奉贤区西南部缺少派出法庭的现状得以解决。

    诉调对接柘林分中心也将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为当事人申请立案、案件查询和其他诉讼活动提供集成式、一站式司法服务,让群众尽可能少跑路、少花钱、少受累。依托在辖区各镇政府、司法局开设的“法官工作室”,为辖区群众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据了解,柘林法庭也是上海市首家集中管辖涉大学校园纠纷民事案件的专业法庭。柘林法庭辖区中设有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通过以案说法,做好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同时,鉴于部分高校设有法学院,法庭将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助力法学人才培养。

    奉贤区人民法院院长陆卫民表示,柘林法庭及诉调分中心的设立是以方便群众诉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弥补了奉贤区西南部缺少派出法庭的现状。奉贤区人民法院也将以集中管辖涉大学校园纠纷民事案件专业法庭的设立,为院校共建、“法治奉贤、平安城区”创建,作出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