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山沟里走出的“宝亮平”

——记湖北省鄂州市检察院女检察官李晓宝

发布时间:2017-06-13 0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雷宇 刘振兴

  在湖北鄂州,不少人都知道检察院里有个李晓宝,这位身高不到1米6的女检察官办案明察秋毫,办出了许多“精品案、良心案”。

  从检24年,45岁的鄂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李晓宝办案700余件,将900多名犯罪嫌疑人送上了被告席。办理“黑老大”雇凶杀人案,她走村入户,挖出4名漏网嫌犯,将幕后主使的同伙绳之以法;办理贪渎案件,从正厅级到乡村干部,她拒绝亲朋好友说情,直面对手利诱、诬陷;办理特大跨国贩毒集团案,她连续提审30余人,在看守所度过了春节……

  前不久,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剧中不畏强权、不忘初心的检察官侯亮平让人眼前一亮,而在鄂州市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柯胜看来,“李晓宝就是我们身边的‘宝亮平’”。

  不枉不纵

  多年前,李晓宝每周背着20斤米和一罐酸腌菜,走20里山路,拼过高考独木桥,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并成长为一名检察官。

  当她穿着崭新的检察服回家时,全村人都来看她。临走,当过兵的父亲送她到村口说:“我不知道检察官具体是干什么的,但你要记住,做人做事要凭良心、讲良知。”

  1997年,刚走上诉讼岗位的李晓宝办理了一个“特别”的小案子——以“收破烂”为生的张家兄弟涉嫌收购公安机关追查的赃物被移送审查起诉。因二人常“顺手牵羊”,口碑不好,有人提醒她将其“起诉出去”。

  提审中,二人均再三辩称不知道收购的是赃物,根据侦查结果,李晓宝提出存疑不予起诉的审查意见。

  “要不是你主持公道,我们有一百张嘴也说不清。”兄弟俩走出看守所,扑通跪在李晓宝面前。这一跪,让大学里爱哭也爱笑的女生更加认清了职业价值,也明白了法律除了惩罚罪犯,更大的意义是保护人民,维护每个人的尊严。

  2004年,鄂州市莲花山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公安机关定性为“‘黑老二’与肖某争夺‘黑老大’地位致其死亡”,13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审查起诉。

  李晓宝阅读了厚厚的9本卷宗,表面看证据确凿、口供详实,“黑老二”斩钉截铁“一人做事一人当”,但她心中依然有疑团未解。

  退回补充侦查,案情仍无进展。李晓宝先后5次重点提审,与嫌疑人谈心家访,真相让她大吃一惊——为争夺建筑工程,曾和她在基层检察院共事6年的“36号车”司机洪某策划了此案。

  情与法面前,李晓宝彻夜难眠。“黑老二”铁了心要将真相带走,如果念及同事旧情,顺水推舟既能放过洪某,也保住了检察机关的形象;但对自己人网开一面,公平正义何在?

  最终,她选择向犯罪分子亮剑,洪某被判处无期徒刑。此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百优诉讼监督案件”。

  无私无畏

  在李晓宝看来,公诉人身要直、心要正、技要精、骨头要硬,才能守护公平正义的一腔正气。

  2009年,鄂州市某局一局长因受贿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缓刑3年,判决生效两年后,其串通行贿人推翻之前的证据,申请法院再审。

  这位局长为官多年,根基深,人脉广,法院要重新开庭,社会上议论纷纷。

  有人找到李晓宝:“都是熟人,你放他一马,他不会亏待你。”李晓宝一口回绝:“证据确凿不能放。”

  李晓宝需要核实新证据,申请法庭延期审理。 该局长又托人说情:“人在江湖走,关系就是路,开个后门也不算大事。”李晓宝回答得斩钉截铁:“我在穷家小户山旮旯长大,没有路子,也没有后门。”

  再一次站在法庭上,李晓宝依法建议法庭延期审理被当庭驳回,她深吸一口气,当庭指出:“庭上出现新证据,足以影响定罪,公诉人提出延期审理,法庭应当准许!”

  同事周宇见证了这样一幕场景:再次请求延期审理未果后,她愤而退庭,留下无数惊愕的人。

  最终,法院作出了公正判决,李晓宝也声名远扬。就连犯罪嫌疑人都说,只要案子到了李晓宝手上,就“没有后门开”。

  谁道无情

  外界眼中的李晓宝似乎是一个铁面无私的传奇。走近李晓宝,却让人触摸到一个真实的“宝姐”。

  “李处长细心善良,对待犯罪嫌疑人也是如此。”同事们记得,前些年跟随李晓宝从外地提一个嫌犯回鄂州市看守所,午饭时间已过,饥肠辘辘的李晓宝顾不上吃饭,自己掏钱买蛋糕送到嫌疑人手上。

  一个重刑犯的妻子因难以承受巨大压力到寺庙出家,留下3岁的幼儿。李晓宝和几名女同事每年驱车百里前往孩子家中看望,资助孩子上学直至初中毕业,犯人的妻子最终也还俗回家。

  忙碌的工作之余,她常常组织同事郊游爬山,一起打羽毛球,每天晚上尽可能到湖边散散步。

  总是一脸微笑的“宝姐”也有忧伤的时刻。

  曾资助她上学、多次帮她度过难关的老家亲戚提着厚礼找到她,为受贿人说情,被她一口回绝。看着伤心离去的亲人,她转过身直抹眼泪。

  一张特别的贺卡曾给她带来持久的温暖。那是有一年春节前,一名经李晓宝提起公诉被判处死缓的罪犯给她寄来的,贺卡上满满都是对这个正直无私的检察官的祝福。

  “全国优秀公诉人”“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接踵而来,这个沙窝乡走出来的姑娘感慨自己的幸运,“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只是认真一点、公正一点”。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