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又见“以身饲虎” 血的教训为何唤不醒人心

发布时间:2017-06-13 0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印斌

  必须明白,树立起对于规则的敬畏,是一个社会得以正常运行的基本规范。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恪守规则的必要,这不仅关乎个体的安危,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秩序。

  --------------------------------------------------------

  据媒体报道,6月10日中午,湖南长沙生态动物园发生了惊险一幕——3名游客从动物园后山翻越围栏进入园区,结果闯入了虎园放养区域附近,3人所处位置离放养的孟加拉虎只有50米远。

  还好,3名游客与老虎之间,还有一道约6米高的围栏,即便如此,也足以令人胆战心惊。一则,如果不是被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他们会不会继续翻墙?再则,即便待在原地,只要有观赏大巴要进入园区,也会打开虎园的铁门,后果同样不堪设想——此前老虎吃人的悲剧就可能重演。

  翻围栏的目的可能很单纯,无非是想省下那几十元门票钱。只是,如果因为算“小账”,却误了卿卿性命,这笔账也就没法细算了。“以身饲虎”的事情一再发生,让人痛恨,也让人怀疑,为什么一次次血的教训总也唤不醒人心的戒惧?

  或许是因为,这些人从来不关心新闻,并不知道此前已经有人因此被老虎伤害,但这种对外部世界的无知并不是其翻围栏的理由。没见过老虎吃人,还不知道老虎会吃人?动物园圈定了老虎的活动范围,本来就是避免与游人发生直接接触,如果连这样的常识也不去理会、不屑于理会,只能说,强烈的贪得之心已经使人陷入癫狂状态,相信没那么巧、没那么倒霉……

  而几乎每一起类似事件发生,总有人为翻围栏者辩护,甚至认为这是动物园管理不精细、不严密导致的“误入”。这样的说法同样缺乏说服力,对于一个面积巨大的动物园而言,不可能每一寸围墙都有专人盯着,何况,即便盯防再严密,对于长期以来擅长此道的人而言,也不可能兜得住所有不规企图。只不过,有的人翻墙省掉了门票,而有的人则断送了性命。

  也因此,这些年来,尽管新闻中总有“血的教训”出现,但现实中心存侥幸的人依然前仆后继、一往无前,一次次冲撞国人的常识与良知。其中不少人甚至以此为勇武的标志、为乐趣的寄托,不仅热衷于翻墙入园,还在网上总结各种“宝典”“攻略”,沾沾自喜地炫耀自己的不当行为。其价值观的扭曲,实在令人无法理解。

  当然,不排除此种“逾矩”行为确实会有些刺激,比如,探索的快意、穿越的满足乃至“不走寻常路”的高峰体验。然而,当一个人在用生命作赌注,而只是为了“秀”一下的话,则这样的“秀”对人对己都是不负责任的。不值得倡导,更不值得效仿。

  一者,此举败坏了社会普遍遵守的规则,可能产生诸多失范、失序的不良后果。而一旦维系一个社会正常运行的规则失灵了,必然百弊丛生。如果没有人敬畏规则,规则就是强梁者的行为,整个社会也会由此进入丛林世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只猛虎,而约束这只猛虎的规矩就是理性与边界,如果纵情释放,在伤及自身的同时,也会伤及这个社会。

  再者,这也与长期以来形成的普遍侥幸心理有关。也即,如果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有诸多因为侥幸而获得的收益,则当然会在其他方面诱导其行为,并不断强化这种印象与意识。规则于他们而言,只是多余的枷锁。这也表明,在我们的社会中,有必要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杜绝任何形式的“例外”“法外”和“规范之外”。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