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务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中东欧国家演绎投资贸易大戏

发布时间:2017-06-12 23: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宁波6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一位东欧美女的背景打开一扇窗后,映入眼帘的是黑山共和国亚得里亚滨海的风光美景。黑山共和国布德瓦市市长克拉波维奇演讲PPT大屏上的第一幅画面,令出席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的嘉宾十分惊讶,这是不是工作人员出差错了?克拉波维奇市长示意工作人员继续点开,一连三次点开的仍是这个黑山美女背景开窗的画面。

    小视频播放结束后,这位来自黑山共和国的市长还播放了两个推荐黑山旅游资源和人文文化的宣传小视频。在国际论坛上宝贵的发言时间中,克拉波维奇市长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推介了自己的国家和城市。

    论坛上另一位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嘉宾是,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这位前政要用一根超长的演示杆,在满是世界或欧亚大陆地图的投影幕布上,演示水陆连接欧洲和中国城市的现实意义与经济、贸易、人文大通道。

    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名嘉宾和客商进入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历史进程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和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组委会办公室今天则发布相关成果说,省内14家企业与俄罗斯、英国、罗马尼亚、澳大利亚、土耳其、印尼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共签约项目14个,总资金规模为660亿元人民币。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6月8日至12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共推出投资合作项目163个,涉及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机械制造、信息技术、化工和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塔塔、霍尼韦尔、西门子、强生、通用、丸红、拜耳、瑞银、IBM、赛诺菲等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参与。

    来自中东欧12个国家的海关及驻华使馆代表与中国海关总署领导及相关部门代表共商海关合作大计,一致通过“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宁波倡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深化政策沟通、推进重点合作、建立平台机制等方面构建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期间,中外双方还举行了双边会谈。

    同时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有13个中东欧国家、3个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官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欧盟驻华使团等代表,以及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中粮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委领导。会议通过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及中欧班列沿线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联合声明》,签署了罗马尼亚输华牛遗传物质议定书及白俄罗斯输华鸡肉的检验检疫合作安排;举行了“中东欧质检合作办公室授牌仪式”“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揭牌仪式和“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信息网”启动仪式。

    首次在中国登场亮相的中东欧果蔬肉类展吸引了中东欧10国24家企业参展,产品涵盖中东欧国家的苹果、猪肉、鱼罐头、果汁等,受到了国内采购商的广泛关注,与中国山东、上海等十多个省(市)250多家采购商成交和达成商品采购意向2960万美元。

    第四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共签署了11项教育合作协议,举行了斯洛伐克教育科研中心、捷克语言文化中心、罗马尼亚中国艺术合作中心及教育交流中心的揭牌仪式。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以及斯洛文尼亚基础设施部部长加什佩尔西奇、捷克工贸部副部长穆日斯基、马其顿外交部副部长伊萨伊洛夫斯基等中东欧9国18位副部级以上高官,罗马尼亚前总理、克卢日纳波卡市市长博克,罗马尼亚前总理纳斯塔塞,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中东欧部分国家驻华大使,参加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博览会相关活动。新西兰、澳大利亚、越南、贝宁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大使、总领事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