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比高考还虐的自招题!你们大学生会吗?

发布时间:2017-06-12 23: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佳迎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紧张的高考告一段落,自主招生又开始扎堆开展。

    比高考更专业的题目,更大的脑洞,还有专家坐镇的面试,若是让你去参加,你会表现得如何呢?

    南京大学

    今年南大自主招生的题目可以说是脑洞大开,如果是你做这套卷子,会怎么回答呢?

    -“梁祝化蝶”-

    “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

    无锡一中的一位女生小刘在答案里做了戏剧性的拔高,“梁祝的故事最后其实没能大团圆,比翼鸟和连理枝都是大团圆的象征,所以不能化成比翼鸟。”

    -给你一幅画,自己体会-

    根据考生回忆,文综最后一道题为看图作文,图画上的两个“无脸人”,一个西装革履下着国际象棋,另一个穿着唐装在下中国象棋。考题要求考生根据这幅画作,写出500字的小作文。

    有别于高考作文的“字斟句酌”,文综考卷的作文题干脆直接给了图画,要求考生写出中西文化的对比与统一。

    -给“外星飞船”计算停机坪大小-

    “外星人开飞船进攻地球,从地球上看,飞船长500米,宽400米,如果为这个飞船提供一个停机坪,大概需要多大? 加速时候,动能的变化量是多少。”

    别被题目里的“外星人”迷惑,这道题可是一下子把数学、物理、大气等多学科的知识“一网打尽”。

    一位考生和记者打了个比方:“我们站在地球上看飞在天空中的飞机,会觉得只有很小的一个点,事实上停在机场的飞机却很大,这里面还牵涉到视角的问题。出题老师真是在试卷里埋了不少陷阱哦。”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了?太低估南大的脑洞啦!

    考生们还遇到了这样的题目:

    谈谈如何理解“我是我的记忆”这句话?

    如何理解白日梦?

    一个数学题,拿三个不同的平面能在空间中分割出几个空间?

    你对血型有什么了解?

    为什么不同的恒星,它们表面发出的光颜色不一样?

    宇宙中有哪些物质?

    人的存在是由记忆构成的,阐释下这句话。

    看来除了热点话题,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必不可少哦。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今年的题型是笔试加面试。

    针对自主招生,包括学科基础测试、学科特长测试两部分,针对综合评价录取,包括学科能力测试、综合素质测试两部分。

    今天进行的是自主招生学科基础测试和综合评价学科能力测试。在现场接受采访的考生,他们的印象是:

    比高考略难,平时成绩好能应付大部分的题目,有一些是竞赛范围的。

    来不及做,题目太多了,物理很多都不会,因为高中没有选修。

    100道选择题,还有填空,题量大,难度跟平常差不多。

    考的数学和物理,难度适中,题量比较大,来不及做,选择题比较简单,填空题比较难。

    果然理工科都很严谨,虽然可能看不懂,却还有点小期待看到考题是怎么回事。

    南京中医药大学

    考试分必答题和选答题两部分,其中必答题一道,选答题从两个题目中二选一。

    -必答题-

    从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中医药法》颁布,谈谈对中医继承和创新的看法。

    专家解读:屠呦呦她为什么能获奖,实际上是很好的典型,就是把我们传统的中医,通过现代的科学方法来进行创新,所以继承是基础,创新是动力,我们主要考这么一个点。

    -选答题-

    1、现在社会上很关注的ofo小黄车,这是北大学生创业的典型,从2014年提出来,结果不到3年现在都普及了,在这些大城市成为共享单车,它为什么能普及?

    专家解读:ofo小黄车很风靡,它借助于互联网+、共享经济,这个题目希望考生从创业创新角度,另外它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好,就是适应社会需求。

    2、你是否知道“杏林春暖”成语故事的来历,从中有何启发?

    专家解读:中医叫杏林,这来源于古代的一个传说,有一个叫董奉的名医,他把病人看好以后不收人家钱,他就种杏树,重病看好了种五棵树,轻的种一棵树,后面的山坡上成了一个杏林了。

    以后就把中医包括医生叫做杏林,有个成语叫杏林春暖,还有誉满杏林,所以希望既然报考南京中医药大学,这种文化、典故要了解,另外这个典故的含义,就是希望医生要有良好的医德,不求回报,不求金钱名利。

    南京工业大学

    每位考生共有10分钟完成自我介绍和解答2个问题。面试评分包括表达能力、心理素质、逻辑思维、综合知识四个方面打分。

    6月11日下午,面试考核的两个问题,作为已经步入中年的90后,你担忧了吗?

    1、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你对健全养老制度,有何创新性建议?

    2、人是由低等动物进化而来的,很多人担忧,会不会有其他物种进化为比人类智商更高的物种,并威胁人类的生存,你对此怎么看?

    其实团子君不是很担忧,因为说不定其他物种还没有进化成功,就已经被我们吃掉了呢?

    南京农业大学

    南农大的形式还是以面试为主,一些专业结合专业特色设特别考核环节。

    从部分考生口中的得知面试的部分题目如下:

    1.谈谈对农学的认识,进入大学的期望,还有关于国家一些政策上面的认识和回答。

    2.关于“读书无用论”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3.对于一个名人名言进行阐述。

    说到名人名言,团子君就想起了网络上各种胡编乱造的版本,希望面试的小鲜肉们可不要记错了~

    江苏卷的考题有的脑洞大开,

    有的中规中矩,

    那么放眼全国,

    这些考题,你能解释吗?

    物理知识解释“狮吼功”

    除了南京大学,6月10日,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笔试正式开始。本次华工自招笔试题目以理科为主。

    除了生活常识以外,专业的理论知识也有涉及,如计算机中的16进制运算等。还有一些比较高难度的题目,对考生的知识面要求更高。

    来自广东的一位考生提到令他印象深刻的题目,是一道关于狮吼功的题目,“这道题首先要求考生了解狮吼功是什么,然后还要根据题目,用物理知识来解释狮吼功的一些现象。这么一来,一道题就涉及了很多知识。”这位考生评价。

    黑板和厕所有什么关系?

    11日,山东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考试开考。据悉,山大今年的不少考题都跟社会热点和普通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却会考察学生深度思考的能力。

    比如,一位物理专业的考生表示,面试共考了三个题目。都考的是学生专业知识与社会应用的关联度。比如问舰载机起飞时需要注意什么、粒子物理中波粒二象性以及半导体和绝缘体放在一起如何导电等。

    报考新闻专业的一名考生则说,面试考官除询问兴趣爱好等问题外,她印象比较深的还有“黑板和厕所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井盖都是圆的”等问题。

    对此,网友的脑洞也一样real大。

    @苏格芙克司:厕所和黑板的关系应该共同点是都是输出物载体:一个是身体废物残渣的输出物载体,一个是知识精华的输出物载体。

    @陈程:黑板上的题目没做出来,可以罚他去洗厕所...

    @1077勿忘初心:井盖为什么是圆的?!这道题在我学生会考试中遇到过!!当时写了一堆理论神马的!最后……有学长跟我说……井盖也有方的!!!

    @醉梦游世:如果是正方形的井盖你肯定又会问为啥是正方形,那它总得有个形状吧。

    @另请高明V:阁下智商不够啊!最正确的答案:因为井口是圆的。

    不过团子君还是想说,

    比起纠结井盖,穿越剧这么多,

    是该考虑考虑若是穿越了

    该怎么给古人展现自己的文采?

    (本文综合整理自:江苏共青团,JSBC江苏教育新闻,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