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首份遥感绿皮书发布:

北京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

发布时间:2017-06-12 20: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琬茜 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6月12日电(实习生 苏琬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北京人均水资源不足10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京津冀区域内92%的区县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极度缺水警戒线。”今天,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其中透露了这样一则数据。

  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机构策划出版,报告主编、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顾行发说,报告结果利用多源遥感数据、各类经济社会统计数据等进行监测得出。他说,科研部门作为第三方独立客观完成的“科学数据”,旨在为国家和地方提供一套客观、科学的时间序列空间数据和分析结果。

  以绿皮书形式将遥感监测成果进行出版,在中国尚属首次。据介绍,该报告分为三部分,首先用总报告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中国陆地及其近海岛屿的土地利用状况和过去近30年的变化,以及描述2001年至2014年的植被状况、2010年至2015年的大气质量、2000年至2015年的水资源及水质状况,2010年至2015年粮食生产形势的时空变化特征。其次是中国土地利用与植被分布的分省特征、中国典型城市群区域大气状况等分报告。最后是专题报告,又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遥感监测报告”及“胡焕庸线:中国过去发展格局界定与未来态势分析”两部分。

  顾行发说,遥感是目前人类快速实现全球或大区域对地观测的唯一手段,已广泛应用到资源环境、社会经济、国家安全等领域。我国对遥感卫星数据的需求量非常大,遥感技术的进步也非常迅速,以高分卫星为代表的对地观测能力近年来不断提升,为开展全国可持续发展遥感动态监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还透露,未来将以每年一本的频次更新遥感监测绿皮书。在选题和撰写的过程中,将面对国家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合作的紧迫需要,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十三五”期间,该绿皮书将继续发布对我国土地利用、植被状况、典型城市群区域大气状况、水环境状况等“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和雄安新区资源与生态环境的遥感监测成果。(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