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张坤:如果被“道德绑架”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6-12 20: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196 期---

  2017/06/12

  Topic:不坐以待“道”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今天,中青报刊登的一篇名为《90后山西姑娘李小姣:被“道德绑架”的人生路能走多远》的报道,再次将“道德绑架”的话题推向了公众。不过,这里不想简单再重复过去一些相关争议和指责,而是一起探讨这样一个问题: 如果已经被定义为“道德绑架”了,该怎么办?

  首先,恐怕还是尽快冷静下来,对所处的困境、处境做理性分析和评估,对我们进行道德绑架的人,是何居心?有何目的?要钱还是要人?会进行“撕票”吗?

  智者老子早在《道德经》中一面弘扬“道德”的高尚,一面又提醒“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就是预见和担忧有人“以道德的名义”干着不道德的事情。譬如,利用有条件的社会“公德”,去绑架隐私空间的个人“私德”,甚至利用“伪道德”,干着比无道德还坏的事情。

  所以一个对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价值观都有一定认识和遵守的公民,不要轻易被“道德绑架”吓唬住,也不要轻率陷入一种迷信。在刚过去的高考中,不是出现“不做好某某道德仪式”、“不按传统文化穿上什么彩衣”就考不好的谬论吗?不是有些地方在以“崇尚传统文化”生搬硬套、解构批评当下一些正常文化活动和青年时尚吗?对于真正认识儒、释、道优秀传统文化的人,不会拘泥于那些道德经典的咬文嚼字中,自古中国人就有“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的自信。

  其次,遭遇“道德绑架”可以高声呼救,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以人为本的社会治理是有效的。

  因为,任何一个言论行为、一个新闻现象,都允许有一个逐渐接近真相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偏执和偏激。但是道德是在法律框架下演进的,是在常识基础上显示的,是在互动反馈中校验的。“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我们讲实事求是,讲走群众路线,讲依法治国,都是把践行道德,纳入向上向善的社会机制和良性社会治理体系当中。如果只是为了少数人利益、为了眼前局部利益,那这种“道德绑架”一定经不住考验!公共权力和媒体影响力,也不会总是被用来当作“道德绑架”的手段。

  当然,还有一个面对“道德绑架”的选择:自救。依法合理地选择自救,包括依法反击,也包括合理沉默。

  子日:“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实施“道德绑架”的其实是人。无论有意无意、善意恶意,自我解救归根结底也靠人。人能够把道廓大,不是用道来廓大人。

  有学生问朱熹怎样理解“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朱熹摇扇答:“道如扇,人如手。手能摇扇,扇如何摇手?”这也启示我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做好一名知行合一的守法公民,如钱穆说的“道由人兴,亦由人行”,尽心尽力把真正的“道德”,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把真诚的做人,融入与周围世界关系中, 特别是坚持合情合理的底线,坚持自省自励的品质,宁做有错就改的老实人,不做只是表面仁义道德的伪君子,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如果走的是一条“心平行直”的正确大道,那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90后山西姑娘李小姣的人生选择,向上向善,感动社会,至少面对“道德绑架”,她选择的是继续坚持前行,帮助更多孤独症的孩子,帮助更多称离开她就“只有死路一条”的家长,她不愿多说这样一种“道德绑架”的巨大压力,只谨慎地说“是家长的期望绑架了我”。

  我们可以善意地揣测这位山西姑娘的付出和奉献,是心甘情愿走上一条“道德绑架”之路的。但是作为文明社会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构建一个在核心价值观指导下,更加向上向善的和谐成长环境。

  在良法善治中,为那些陷于“道德绑架”中的受困者松绑,不仅是不出现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不让虚伪互欺的“伪道德”肆虐,更要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让真正有道德的好人,能够更加“心平行直”地说好话、做好事,既有自省知错、改错的机会,又有包容、宽容他人的氛围。 这才是不坐以论道,不坐以待“道”。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