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川大自主招生考题:穿越到哪个朝代 最能展示你的文采?

发布时间:2017-06-12 16:20 来源: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6月11日,在南京东南大学,考生进场参加该校2017年自主招生考试。新华社发

  这些考题换你会不会答?

  1用物理释“狮吼功”

  什么是狮吼功?用物理知识解释狮吼功的一些现象。

  ——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题目(内容由考生整理)

  2“梁祝化蝶”为何不化比翼鸟?

  “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题

  3“阿尔法狗”溜进考题

  柯洁与阿尔法狗下围棋、无人驾驶技术与未来汽车的主要功能、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又密集展开。10日至22日,北大、清华、人大等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不少高校“扎堆”考核,测试时间“撞车”,让考生不得不有所选择。

  今年的自主招生考核同样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根据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许多重点高校的测试时间“撞车”。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个在京高校的测试时间全部安排在10日至11日。

  据悉,各试点高校将于22日前完成考核并确定入选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之后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A现场

  川大自主招生考什么?

  英国退欧、韩国新总统入题

  6月11日,四川大学举行自主招生考试。最近几天,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陆续开始了自主招生考试。之前通过了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审查的人数修改为2860人,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能超过当年该校招收总人数的5%,也就意味着能够通过自主招生政策录取进入川大的学生不超过460人。

  对于考试结果出类拔萃,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专业成就的学生,学校可以给予一本线下30分的优惠政策。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李蓉军说,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可遇不可求,自主招生为他们开辟了一条通往大学的路,学校也有机会招收到符合学科特点的学生。

  全程监控/

  确保测试无人为操作可能

  在自主招生的面试现场,一名报考生命科学院的学生站在讲台上作答,除了在场的评委之外,监控室的老师还能够对现场进行全程监控。

  据了解,学生笔试面试现场都会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录音录像。

  为了保证自主招生公开公平公正,学校提前成立了专家库和题库,考生现场随机抽取,所以无法预测考官。每一个面试小组都有三至五名专家成员,各自给学生打分,相互之间不干扰。面试结束之后,所有学生的成绩都会面向社会公开,确保测试过程无人为操作可能。

  聚焦时事/

  共享单车被破坏咋破解?

  参加四川大学英语专业自主招生的考生,要对时事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因为很多考题与当前的热点关系密切,如一带一路,创新创业,环境问题,共享单车被破坏这一问题应该如何解决?以及空间技术发展进程、韩国新上任的总统推行哪些新政、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等等。

  一位参加汉语言文学考试的学生抽到的问题是,如果能够穿越到古代,你觉得回到哪个朝代最能展示自己的文采。还有一位参加化学考试的学生拿到的题是:如何鉴别一白色丝织品的成分是蚕丝还是缫丝。

  一位参与面试的老师说,自主招生考试选拔的是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所以考题都是比较“刁钻”,角度很开放,这要求学生有开放的视野,有独到的见解。

  被录学生/

  享受专家“一对一”培养

  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张林说,川大十分重视对本科生的培养,学校引进的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人才都会为本科生上课,此外,学校实行小班化探究式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四川大学培养体系当中成长,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

  本次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学校对他的测试不再是考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更多地是看重他比其他普通高考学生更突出的能力和潜质,学校会根据学生发表的著作,或申请的专利进行评价。以生物为例,如果考生被专家教授选上了,只要他的成绩能够达到一本线就可以被川大录取。

  除了录取线有优惠之外,凡是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川大的学生,还能享受到专家一对一的培养。

  B变化

  2017高校自主招生3大关键词:

  聚焦热点、应变能力、“国际范儿”

  “一带一路”、柯洁对战阿尔法狗、食品中的增塑剂……综合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察内容,聚焦时事热点、应变能力、“国际范儿”,可列为出现频率较高的三个关键词。如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的初试试题中,社会焦点话题成为了命题素材。而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柯洁对战阿尔法狗这些常常出现在国际新闻版面的内容,也成为了中山大学的面试题目。

  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介绍,今年清华自主选拔的初试试题内容覆盖面广、知识交叉性强。他举例说,今年新成为考察内容的化学试题,除了注重对基础内容的考查、充分体现化学学科的学术价值外,还体现了应用性,注重创新思维。考题关注环境等热点问题,例如讨论产生酸雨的原因及危害、食品中的增塑剂与人体健康等社会焦点话题都成为命题素材。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则介绍,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测试方式更加多样化,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了测试方式。

  那么,不同的高校究竟就哪些考察内容进行了测试,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酸雨成因、增塑剂进了清华考题

  清华大学三大自主选拔项目10日同时进行初试。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初审的6000余名考生参加初试。

  校方介绍,2017年,清华大学在全国30个省份设立61个考点,较去年增加25个,大部分新考点在省会城市之外设立,方便不同地区考生参加考试。初始规模与2016年基本相当,并继续向中西部省份和农村地区倾斜。

  清华大学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初试结果预计于6月13日公布,通过初试的考生将于6月16日至18日到清华大学参加复试。复试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特色选拔和体质测试等,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公布并进行公示,学生可按照报名系统的通知进行查询。

  10日参加完清华自主招生初试的吴海蓉称,初试时间为3小时,上午9点开始,12点结束,考试采用机考方式。

  “我的选考科目是数学、物理和化学,考试有近70道题,全是选择题,物理和数学题目占比更多,化学题目数量相对少,但考到了酸雨产生的原因和食品中的增塑剂等社会焦点问题,题目总体感觉比高考题难一些,时间也比较紧张。”吴海蓉说。

  北京大学为考生“量身定制”考题

  北京大学自主选拔测试11日启动,今年通过北大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接近6000人。为全方位了解考生特长和潜质,测试方法不再只限于传统的笔试和面试,学校为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了考题。

  据北大招办介绍,11日至14日,北大的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三大测试项目在该校举行,同时展开的还有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招生测试。今年该校自主选拔的审查程序更为严格,每名学生的申请材料至少要经历三轮审查,多位专家根据北大的人才选拔评价标准,结合学生的理想抱负、高中学业成绩、参与社会服务情况、获得各类奖励情况及个人特点等进行独立综合评价,最终提出评审意见。

  今年,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了测试方式。

  如在“博雅计划”测试中,笔试侧重考察学生的基础学业能力和学习潜质,面试侧重于考察学生的个人志趣、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和人文情怀等。对于自主招生中的科创类考生,将进行一对多的现场答辩,来自不同学科的多位专家会就考生的作品或成果进行多方面提问,对考生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价与考核。

  “北大力求为考生提供的是一个舞台,而不是一张试卷。测试的目的绝不是单纯的考核。”李祎说,面向不同特点的考生采取多样化的测试方式,有利于考生充分展示兴趣特长和综合素养。

  据悉,北大各类型自主选拔项目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前后公布并公示,学生可按照报名系统的通知查询。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成中山大学面试题

  10日,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举行,自主招生面试方式为小组面试,不同学科分类考察,主要环节包括自我介绍、抽题、发言和讨论,考题大多为开放性话题。

  面试以开放性话题为主,例如人文学科类让考生围绕“做大事与做大官”等畅所欲言。社会科学类则涉及城市间同质化程度提高、高科技与现代社会、机器人在工厂日益广泛使用等话题。

  资源环境类中,设置了“一带一路”、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中国高铁、低碳生活等问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地理空间战略、能源与环境等的认识和综合分析能力。信息科学类中,通过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柯洁与阿尔法狗下围棋、无人驾驶技术与未来汽车的主要功能等话题,对IT领域有兴趣的考生进行考察和判断。

  工程技术类的问题则上天入海,既涉及航天返回舱的结构、材料,也涉及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工程技术,还涉及核电、电动汽车等话题。医药类则围绕全面二孩政策、过度医疗、干细胞治疗伦理、艾滋病预防、中医中药发展等辩题,由考生展开辩论。

  南京大学考题:“梁祝化蝶”为何不化比翼鸟?

  6月10日下午2时,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笔试开考。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400多名考生获得资格参加了当天考试。

  “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文综的考卷上,一道“梁祝化蝶”考题让考生们脑洞大开。来自吉林的考生小朱认为,“蝴蝶”普通人更熟悉一些,作为一个源自民间的故事,最终的结局显然要回归到民间百姓最熟悉的意象上。无锡一中的考生小刘则在答案里做了戏剧性的拔高,“梁祝的故事最后其实没能大团圆,比翼鸟和连理枝都是大团圆的象征,所以不能化成比翼鸟。”对此,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教授认为,这道开放性考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主要还是考查考生对于文化的理解,考生的回答能够做到有依据,自圆其说就可以了。

  今年的南大自主招生文综考题,还考查了考生对于屈原标准像的理解、对艺术史的相关认知等,最后一道题为看图作文,要求考生写出中西文化的对比与统一。而文综考卷的作文题,干脆直接给了图画。根据考生回忆,图画上的两个“无脸人”,一个西装革履下着国际象棋,另一个穿着唐装在下中国象棋。考题要求考生根据这幅画作,写出500字的小作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寰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广州日报》、《武汉晚报》等

来源: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