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四川省世遗办:蜀道申遗 正在加速

发布时间:2017-06-12 1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宁)  2017年蜀道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国际研讨会于6月9日在四川省广元市举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蜀道申遗工作正处于加速进行阶段。

  本次会议由四川省蜀道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外专家对蜀道遗产构成和标准划定、突出普遍价值提炼、技术路线优化等方面展开讨论,为优化申遗文本提出建议。

  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素以险、难著称,唐代李白诗作《蜀道难》中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蜀道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地貌最复杂、道路最艰险、遗存最丰富的古代陆地交通系统之一。

  此次四川进行蜀道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提名地包括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荔枝道4条古蜀道及相关区域,具有丰富的文化遗存,也是众多特有和濒危动植物的栖息地。

  据了解,四川省于2015年启动了蜀道申遗工作。2016年8月,省政府成立了四川省蜀道申遗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11月,蜀道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取得了正式申报资格。目前,申报文本预审稿已经完成。今年3月,预审材料已按程序正式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四川省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锐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目前蜀道申遗工作正处于加速进行阶段。根据规定,每年每个国家只能申报一个自然遗产和一个文化遗产。因此,目前蜀道申遗的具体时间节点尚未对外披露。

  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小平介绍,目前蜀道申遗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如对于蜀道申报技术路线、申报范围、对比分析等方面的把握还有待深化;蜀道相关的筑路技术、遗址遗迹、生物多样性等相关基础研究工作有待夯实;蜀道在地域文化特色和自然资源条件展示等方面的亮点还有待深入挖掘。这也是本次会议需要重点咨询国内外专家意见的问题。

  据了解,中外专家在会前利用三天时间考察了七曲山大庙、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等蜀道提名地。会上,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专家詹姆斯·桑塞尔、皮埃尔·加兰德和澳大利亚世界遗产咨询委员会前主席理查德·麦凯,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和国际经验提出了申遗文本优化建议。

  詹姆斯·桑塞尔表示,蜀道是他经历过的最复杂的遗产地调查之一。同时,三位专家指出,目前还需在预审稿中强化对自然遗产申报内容的阐释,将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联系做出更强劲的解释。申遗文本也需在术语使用、遗产地的边界划定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梁永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吕舟等专家指出,目前的申遗文本预审稿在双遗产的价值论证上还存在改进空间,需要对开凿技术等文化要素、自然资源与文化遗存的时空联系做出更翔实地阐述;遗产提名地中包含众多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管理权责划分需进一步明确。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原国际生物科学联盟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汪松向记者表示:“谋求可持续发展是申遗最重要的意义。我希望四川能将申遗跟生态文明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给全国乃至全世界做一种参考。”

  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需要符合非常严格的标准。截至2016年7月的第40届世界遗产年会,全世界仅有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35项。其中,中国泰山、黄山、武夷山、峨眉山-乐山占据其中四项。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