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全担忧”对赴法游客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7-06-12 14: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鑫诚

戴高乐机场2F航站楼候机室,人头攒动。高鑫诚 摄

    中青在线法国尼斯6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鑫诚)应法国欧洲与外交部邀请,中国记者一行7人从今天开始造访法国,进行以“文化旅游与美食旅游”“发现普罗旺斯与蔚蓝海岸”为主题的采访体验活动。

    行前有朋友嘱咐,“在法国期间不要脱离团队单独行动”“在人群聚集区域要格外留心”,言外之意是一定要注意安全。联想到近年、近几个月在英国、在比利时、在法国发生的暴恐事件实在不算少,就在记者一行抵达法国前不到一周的6月6日,巴黎圣母院附近还发生了暴徒锤击警察的事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很想知道,暴恐事件对游客、对旅游从业者的心理都有什么样的影响?

    在巴黎戴高乐机场2F航站楼转机去尼斯时,记者看到,乘客挤满了登机口前的几乎每一寸地方。记者小心翼翼地问身旁一对老年夫妇,出行是否有安全方面的考虑,他们虽未直接回答,但表示,“不会总是发生那种事情”“希望不要发生”,而且,计划好了的度假计划不会因为某些不确定的担心而被改变。

静谧、祥和、充满艺术气息的穆然小镇一角。 高鑫诚 摄

    在离尼斯不远的小镇穆然,记者独自转了半个多小时。穿行在狭窄小巷,经常目力所及见不到一个行人。在一转角,与坐在门口玩儿手机的青年男子和胡子拉碴的中年男人猛然对望,不免没来由地心头一紧。继续往前走,在路边见到三三两两的人或行走或坐在饭馆门前休憩,小镇给人的静谧、祥和感观比之前更显浓郁。

    午餐时,与五星级的“驿站与城堡酒店”卡蒂勒酒店所有者、英国人马克·西尔弗先生有过一番攀谈。西尔弗先生说,他的酒店经营并没有感受到“安全担忧”带来的影响。他认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世界各地各种规模的暴力袭击事件并不少,但因为当时信息传播速度不那么快,对社会人心造成的冲击并不像现在那么大。现在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一旦发生什么事情,瞬间就世人尽知,恐慌心理也被迅速传播甚至放大了。西尔弗先生说,从社会心理来说,暴恐事件频发,肯定会形成一种集体意识,带来安全方面的心理影响甚至冲击;但从个体来说, 除非危险就在身边眼前,否则该工作还是要工作,该生活还是要生活,该旅游度假也还是要旅游度假。

马克•西尔弗先生说:无论发生什么,生活总要继续。 高鑫诚 摄

    第一天的采访活动结束,在当地人和环境的感染下,我们心里本来就不多的安全担忧荡然无存。诚如西尔弗先生所言,无论发生什么,工作总要继续,生活总要继续。(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