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从“吸尘跑”到“新名片” 马拉松如何重塑一座城市形象

发布时间:2017-06-12 14: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

  11日,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黄河岸边开跑。4万多名来自各地的选手享受奔跑的乐趣,赛道两边的观众纷纷拍照,给他们鼓劲。这一天,兰州人的朋友圈被马拉松“霸屏”,奔跑的人群,连同水车、游艇、羊皮筏子,通过网络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是兰州举办马拉松的第七年。这个黄土高原上的马拉松连续多年是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今年又升格为国际田联“银标赛事”。就在兰州每年为提高办赛水平而努力时,马拉松也在重塑着兰州的形象——从很多人印象中的“灰头土脸”,变得动感、时尚。

  2011年,兰州第一次举办马拉松时还是一座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经常排名垫底,尤其是冬季,很少见到蓝天。

  糟糕的空气对体育活动的影响,兰州人有着痛苦回忆。从1973年起,兰州开始举办元旦环城赛,经常遇到污染天气。当人们对环境越来越敏感、当环保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时,这个跑步赛事也就走到了尽头——2012年元旦,环城赛迎来40岁生日,上万名选手在污染天气中完成比赛,被很多人称为“吸尘跑”。这个曾是兰州最有影响的全民健身赛事,从此在元旦消失。

  2012年,兰州痛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2天,比2013年增加59天,虽然离根本改善仍有差距,但已从一个“卫星看不到的城市”,发展到稳步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行列。

  在推动治污的各种因素中,马拉松或许不是主要的,但无疑是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量。兰州马拉松起点位于黄河北岸的滨河路,在黄河与滨河路之间,是占地约200亩的马拉松公园。作为河谷城市,兰州城区土地稀缺,黄河两岸更是寸土寸金,但这块土地留给了体育,为城市增添了绿色,也让马拉松文化生根。

  马拉松公园里,最醒目的是一座高耸的主题塑像,以蓝色为基调,形如一个奔跑的人,中间围着黄色飘带,象征着黄河。与马拉松公园隔河相望的是兰州体育公园,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和健身路径一应俱全。这两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公园,吸引和培育了大量健身爱好者。

  虽然每年比赛时间只有半天,但马拉松对全民健身的带动作用却是全年性的。今年以来,兰州围绕马拉松已举办了全民绿跑、健步行、健康跑、儿童迷你马拉松、低碳竞走等健身活动,还举办了体育用品博览会,下一步还要举行马拉松摄影大赛。兰州市体育局局长龙富国说,自从引入马拉松以来,兰州热爱跑步的人与日俱增,各种跑团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兰州一家跑团负责人郭浩说,他们跑团的人数从2015年成立时的6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人,每周都会在马拉松公园组织活动,“黄河边到处是草地、绿树,空气也好,在优美的环境中健身,是一种享受”。

  马拉松是职业选手的竞技场,更是普通人的健身舞台,大多数人参加马拉松看重的并不是成绩,而是在比赛中共享欢乐、展示自我。马拉松也不仅仅是一项赛事,还是一个大平台,承载着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市民幸福感、吸引外地游客、推动经济发展等多重功能。

  对许多城市来说,举办马拉松大赛和随之而来的电视转播、网络传播也会倒逼城市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举办马拉松7年来,兰州市容市貌发生很大改观,尤其是黄河两岸,许多垃圾堆、排污沟得到治理,滨河路也因为是赛道而成为最好的道路。此外卫生、交通、消防等应急服务保障能力也有很大提升。

  “黄河、牛肉面和《读者》杂志,是过去兰州的三张城市名片,如今又增加了马拉松。”兰州市委外宣办主任苏勇说,马拉松这张“新名片”,在激发人们健身热情的同时,也让城市更显活力。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赛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今年有望达到500场。每个城市举办马拉松都有不同的追求,马拉松对每个城市也有不同的影响。对兰州而言,从“吸尘跑”到“新名片”,这是马拉松带来的最显著变化。

  从北京赶来参赛的邓超明说:“以前我以为西北城市都是土黄色的,来到之后改变了我的想法,这里其实也有江南的景色。”已在世界各地跑过80多个马拉松的李小白说,今年是他第三次到兰州跑马拉松,名额很抢手,说明当地有很多热爱跑步的人,当一个城市喜欢运动的人多起来,整个城市就有了精气神。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