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法网十冠!纳达尔: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发布时间:2017-06-12 13:4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在2017法网男单决赛中,赛会4号种子、西班牙名将纳达尔以3-0(6-2/6-3/6-1)横扫3号种子、瑞士选手瓦林卡,以不失一盘的完美表现历史性地第十次夺得法网冠军,这也是纳达尔时隔3年后再次捧起大满贯奖杯,同时也将个人大满贯夺冠数量增至15个,超越桑普拉斯排名历史第二。

  伤病困扰

  从2014年下半赛季到2016年,纳达尔饱受伤病困扰。在2014年第九次问鼎法网后,西班牙人就遭遇了大满贯冠军荒。2015赛季,纳达尔交出了十年来个人最差大满贯成绩单:澳网、法网八强,温网第二轮,美网第三轮。

  2016赛季,纳达尔更加低迷,澳网惨遭一轮游。在自己最擅长的法网,纳达尔因为手腕伤痛,不得不中途宣布退赛,无缘16强也成为他自进入职业网坛以来在法网的最差战绩。在宣布退赛的那一刻,西班牙天王脸上写满遗憾,从他那倔强的眼神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无奈与不甘。

  8月的里约奥运会,一心为国赢得荣誉的纳达尔在身体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勉强复出,最终取得了男双金牌和单打第四名,但双线作战也让30岁的他身心俱疲。9月的美网,在1/8决赛中纳达尔爆冷不敌法国新星普伊无缘八强,2016赛季四大满贯再次颗粒无收。10月,纳达尔宣布因腕伤未愈,提前结束2016赛季,全年39胜14负的战绩令其世界排名大跌。

  王者归来

  就在人们都在谈论纳达尔还能否重现辉煌时,2017赛季,重整旗鼓的西班牙人一路披荆斩棘,再次杀进澳网决赛。虽然最终输给了老对手费德勒,也成就了后者的18冠伟业,但能以健康的状态重回赛场,已经让无数粉丝热泪盈眶。

  本届法网,在自己钟爱的红土赛场上,纳达尔状态火爆,再次开启无敌模式。从首轮到半决赛,他6场比赛仅用时10小时,未失一盘、只丢了29局顺利闯入决赛,成为公开赛时代、128签五盘三胜制以来晋级大满贯决赛过程中所丢局数第二少的选手,仅次于比约·博格在1978年法网创造的27局的纪录。

  决赛中,纳达尔碰到了大满贯决赛保持全胜的瓦林卡。两人上一次在大满贯决赛交手还要追溯到2014年的澳网,当时纳达尔作为赛会头号种子与首次闯进大满贯决赛的瓦林卡隔网较量。那场比赛,纳达尔先失一盘后腰背受伤,最终以1比3落败,成就了对手首夺大满贯。

  昨晚,手感爆棚的纳达尔没有让历史重演,从比赛开始后就牢牢控制场上局面,恐怖的压迫性打法让瓦林卡无所适从,在前两盘中更是连赢7局送出“隐形蛋”,也让决赛从一开始就失去了悬念,最终纳达尔以6-2/6-3/6-1,仅耗时2小时5分便直落三盘横扫对手,创纪录的第十次夺得法网男单冠军,成为历史第一人。

  颁奖仪式上,见过无数大场面的纳达尔难掩激动,眼眶湿润。组委会别出心裁地安排了纳达尔的教练,也是他的叔叔托尼·纳达尔为其颁奖。接过已经远离自己3年之久的大满贯奖杯后,纳达尔紧紧地抱着火枪手杯开心不已,笑得像个孩子。“我能说的就是感谢大家,感谢所有人。对于我来说,能拿下第十冠很不容易。感谢我的家人、朋友来支持我,特别是我的叔叔,从三岁开始我们就合作了,非常感谢。”

  传奇继续

  今年的法网,男子网坛四巨头中瑞士天王费德勒早早宣布退赛,高挂免战牌。头号种子穆雷本赛季状态低迷,尽管最终打入四强,但还是不敌瓦林卡无缘决赛。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更是迷失自我,跌跌撞撞进入8强后,面对奥地利小将蒂姆大失水准,连丢三盘、吞蛋出局,从一年前的连夺四大满贯到如今四大皆空,坠落之快令人唏嘘不已。

  反而是此前备受伤病困扰的纳达尔,在澳网遗憾获得亚军后,状态保持稳定,进入红土赛季后连夺蒙特卡洛、巴塞罗那、马德里赛冠军,其中前两个赛事更是完成了十冠壮举。昨晚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纳达尔用一场大满贯决赛的完胜,向全世界球迷宣告那个在球场上所向披靡的战神再次回归!

  回顾纳达尔十几年的职业生涯,尽管遭遇了无数伤病,但顽强的他却从来没有妥协、放弃,始终虔诚地保持着对于网球的那份执着与热爱,诠释着不屈的体育精神,这也让他在每次回归后都会强势反弹。就像他的教练莫亚所说,“执教纳达尔的最大挑战就是让他离开训练场,因为他实在是太勤奋了。”

  6月3日,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迎来了自己31岁生日,在被问到想要什么礼物时,纳达尔直言不需要任何礼物,唯一希望的就是能够保持健康。从2005年首夺法网到如今完成十冠壮举,不知不觉中球迷已与纳达尔相伴了整整12年,当年那个19岁的翩翩少年也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红土之王。时光荏苒,但相信属于纳达尔的传奇仍将继续上演。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