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火箭军一排长操作动作不规范 批评新人被当场反驳

张选杰 2017-06-12 10:5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导弹发射架下的“治军样本”——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依法从严带兵记事)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题:

  空旷的山谷中,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训练场上,战车轰鸣声刚停,硝烟未尽。场边,连长尹东与十余名连队干部骨干席地而坐。

  “工作训练必须‘与法对表’”“‘律令如铁’才能锻造过硬连队”……他正和大家讲述参加全军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时的收获。

  这位“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火箭军优秀共产党员”,被官兵誉为依法从严治军的“铁连长”。他时刻播撒法治信仰的种子,灌输法治思维的观念,树立依法治训的导向,带出了一支10多次圆满完成实兵演习、实弹发射等任务的过硬连队。

  “一个过硬的连队,必是法治的连队”

  “一个过硬的连队,必是法治的连队。作为一支掌握新型精确打击‘杀手锏’武器的连队,只有让依法从严治军融入官兵血脉,才能真正履行好特殊使命。”尹东说。

  刚任连长时,他发现一些班排每天起床总是提前十多分钟,理由是“可以留出充裕时间整理内务”。

  “过时的‘土办法’‘老规定’是治军的‘障碍石’,必须搬掉。一味提前时间量,容易让部队养成拖沓毛病。”他要求全连严格按照作息时间来执行,养成雷厉风行的作风。

  一连官兵手上常常拿着一张图。二级军士长杨继同说:“这是连长教我们的‘思维导图’,有了它,干什么事情不忙乱。”

  原来,尹东发现工作训练任务重、头绪多,官兵容易忙乱,就教大家用“思维导图”帮助思考助记各种法规制度,用于指导工作实践。

  戴眼镜的尹东,外表很斯文,严起来像“包公”,绝不让法规制度成为“稻草人”“泥菩萨”。

  一次,连队组织全防护训练,个别官兵简化防护服穿着程序。尹东让所有人进帐篷,然后点燃发烟罐,穿着不符战标要求的官兵很快被呛得鼻涕直流。

  尹东说:“如果这是战场,你已经阵亡了,还谈什么战斗力!”从那以后,全连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现象。

  慢慢地,发射一连的官兵将依法从严治军上升为一种精神、一种思想、一种自觉规范,融入到了学习训练的点点滴滴之中。

  “六十分的连长,永远带不出一百分的兵”

  刚当排长时,尹东也摔过“跟头”。一次,营长陶德喜指着装备的一个部件问他里面充的什么气体,尹东回答错误,营长没有吭声扭头就走,让他脸上好几天都火辣辣的。

  第一次执行导弹发射任务,尹东就打出了一个好成绩。之后,他有点飘飘然,有个别操作动作没有严格按照规程来。

  一次,尹东带领分队日常训练,发现发射号手黄新玲一个操作不规范,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当对他进行批评时,黄新玲说:“排长你就是这样操作的。”

  这让尹东反思了一天,全连点名时主动作了检查。

  “六十分的连长,永远带不出一百分的兵。”从那以后,尹东时刻用这句话警醒要求自己。

  自此,尹东奋发上进,用了3个月的时间,“跑”完了所在专业的所有电路图,而一般人得用近2年时间才能完成。他又用一年时间,吃透了100多本随装资料和20多本训练教材,操作笔记记了7大本10余万字。

  有一次参加实弹发射,上级组织考核,只要求背诵操作规程要点,可他硬是把几万字的规程和各种方案都熟记下来,以全优的成绩通过考核。

  尹东在连队花名册中排第一。所属武器装备2次改进换型,他都最先熟悉掌握原理性能和操作规程,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人”。

  “没来一连怕一连,来了一连爱一连”

  许多官兵说,没来一连怕一连,来到一连爱一连,离开一连想一连。对此,尹东说:“依法从严带兵,要真正彰显大爱情怀和人性光辉。”

  “铁连长”有颗细腻的心。一次外出驻训,下士杨树旺意外崴了脚,只见尹东从背包里拿出了一瓶“红花油”,立即给他涂擦。

  尹东的背包就像个“魔术袋”。一次在野外训练,一名战士受了伤,停训后心情低落。连队另一名战士送来一个黄桃罐头说:“这是连长给你的‘病号饭’。”一阵暖流流到了受伤战士的心尖。

  尹东很少住在连部,喜欢住到班排宿舍。一次连队整编,从其他连队补入8名战士,编成了6班。由于环境、专业融入等问题,刚开始士气比较低,在工作训练中常“冒泡”。

  尹东卷起铺盖住进了6班。刚开始,大家对他比较冷淡,可见尹东一住就是两个月,就慢慢地接纳了他,有什么心里话也主动和他唠唠。

  尹东发现6班战士体能好,鼓励他们科学训练,当连队的“体能王”。在全连比拼中,6班夺得体能训练第一名,彻底融入了一连。当大家捧回“小红旗”,发现连长已把铺盖搬到了别的班。

  官兵眼中,尹东还是讲感情、用真情的“好大哥”。一年,战士黄新玲的母亲得了重病,急需10万元交手术费。

  “你的母亲就是战友的妈妈,我们不会让她因为缺钱耽误治病。”家境不好的尹东,带头拿出部分积蓄,召集大家想办法,最后帮助黄新玲解了难。

  四级军士长于清泳的儿子来队探亲,玩耍时一不小心受了伤,注射破伤风疫苗时,发现皮试过敏,而医院贮备的过敏类疫苗已经用完。

  如果不及时注射疫苗,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尹东向上级汇报请假后,直接打车到临市购买疫苗,让孩子及时注射了疫苗。

  而连队战士都知道,连长平时特别节俭,偶尔从连队回家时没赶上班车,也常舍不得打车,总是骑上自行车,说这样既省钱还锻炼了身体。

  当年,面临服役期满是否继续留队的于清泳说:“只要连队需要我,我愿意在这干一辈子。”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