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游客越多越好吗

发布时间:2017-06-12 09:20 来源:中青报旅游周刊 王兴斌

   时下,全国各地,无论是发达的北上广深,还是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发展中期的中东部地区,或是仍处于产业结构转型攻坚阶段的东北地区,抑或是处于脱贫致富倒计时的地区, 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绝大多数城市、乡村、景区,都在全力追求快速扩大外来游客的数量、规模。

  目前绝大多数旅游城市、乡村和景区除了在节假日以外,都远远没有达到游客饱和的地步,所以希望游客大扩展、高增长可以理解。因为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从需求侧看,旅游需求只是初步得到释放,潜力无穷。现在城镇人口只占总人口一半、不足总人口数1/4的富裕人口和中产阶层,已经把国内旅游搞得热火朝天;只有7000万张出境证件的国民,已把出境旅游弄得风风火火。试想, 如果城镇化率达到7成、中产阶层占比达到6成、有出境证的国民达到总人口的1/4,那将会是怎样一种真正的大众旅游时代景象?

  笔者看到西班牙著名旅游城市巴塞罗那的几则报道:今年1月,2000多市民再次走上兰布拉大道抗议,举着的标语是:“巴塞罗那是非卖品”,“我们失去了城市,希望能把它收回来”,“不要让巴塞罗那成为游客之都、市民之郊”, 老房区的墙面上出现了“游客回家”字样的涂鸦。由于游客蜂拥而来,抬高了房租和物价,巴塞罗那160万居民不得不迁离城市中心地区。

  有人说,“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只有限定到访游客的数量才更合乎逻辑”,“如果我们的经济发展只依赖旅游业的话,那么当未来形势发生变化时,我们将失去一切”。某大学教授穆诺兹说: “巴塞罗那处于十字路口,若不行动,就会变成完全仰赖观光业的威尼斯。” 巴塞罗那目前有600家宾馆(7.4万间客房)、9600栋合法民宿,以及未正式登记、通过线上订房平台出租的13.7万间私人客房。 市长科洛下令停发观光旅馆建造执照一年。这种情况并非个别,巴塞罗那、布拉格、巴黎、阿姆斯特丹、维也纳、汉堡、柏林等城市的旅游局长多次开会商讨对策。

   在我看来,国内一些地方早已出现“巴塞罗那现象”。北京南锣鼓巷中居民频频发出厌客的怨声; 三亚的市民不论老居民还是来工作的新市民,早已为高房价、高物价发愁,他们收入的提高赶不上生活消费指数上升的幅度; 丽江、大理、平遥古城、凤凰古镇、周庄和鼓浪屿的老居民越来越少,那些地方越来越像繁忙的商业区,文化之脉面临断裂的威胁。河北崇礼大规模的宾馆、滑雪场建设正在导致地下水位下降,面临着水资源瓶颈并终将引发生态变异、气候变化。

  基于此,是否需要思考:旅游目的地是不是游客量越多越好?无论城镇、景点、街道、乡村,游客量有没有极限?游客接待量是否需要每年以百分之几、十几的速度递增?如何在发挥旅游业正能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其负面影响?

  旅游业作为一个经济产业与社会事业,与其他任何产业与事业一样,它的发展要付出一定成本、一定代价。怎样做才能以较低的自然、社会、经济和人文生态成本,去换取较高的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的综合回报,并使旅游业自身得以持续发展?作为理性以及负责任的管理者、经营者、研究者和旅游者不能不考虑。在这一点上, 每个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任,这也是对社会负责、对后代负责。

  编辑:朱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