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大清华等高校自主招生启幕 多所高校“扎堆”开考

发布时间:2017-06-12 07:4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梦佳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魏梦佳)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又密集展开。10日至22日,北大、清华、人大等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不少高校“扎堆”考核,测试时间“撞车”,让考生不得不有所选择。

  今年的自主招生考核同样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根据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许多重点高校的测试时间“撞车”。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个在京高校的测试时间全部安排在10日至11日。

  北京大学的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及“三位一体”测试集中在11日至13日举行。清华的测试项目也于10日进行初试,通过初审的6000多名考生同时参加初试,但为了“错峰”考核,复试时间安排在16日至18日。人大的初试也在10日开考,复试则安排在17日。

  多校自招测试“撞车”意味着,一些报考多所大学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院校参加考试。对于报考外地大学的考生来说,奔波的“赶考”将成为生活常态。

  据悉,各试点高校将于22日前完成考核并确定入选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之后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自2003年我国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